适老版

司法行政先进模范·庞雷:行政复议事业逐梦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分享:

  

  庞雷,北京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全国行政复议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从业20年,他已成为司法行政领域的业务标杆。2022年庞雷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行政复议是化解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救济途径,也是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能够通过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让人民群众通过每一起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庞雷说。

  庞雷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功底扎实,参加工作后,他在行政复议的立案、办案、应诉等岗位历练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每年直接办理或者指导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有数百件,其中不少是涉及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以及经济领域、民生领域的疑难复杂案件。

  “人口总队查询的信息是依据现行的系统内的数据,不是不存在这条信息,而是这个信息不符合要求......”

  庞雷和同事们正在讨论的是一个关于小客车指标摇号的资格审查问题,申请行政复议的左先生,从2015年开始参加北京市小客车指标摇号,今年4月他却意外得知自己的申请材料没有通过审核,不仅无法参加本轮北京市小客车的指标轮候,往年的数据也因此清零。

  

  左先生说,审核不通过的原因是其北京市居住证审核不通过。据了解,相关部门的审核时间是从3月9号到4月9号,左先生的居住证3月底到期后正在办理续期,审核时系统中并没有他的居住证信息。

  左先生居住证的生效日期是2022年4月2号,他对于审核不通过表示异议。后来左先生来到小客车指标办理的主管单位——北京市交通委,但被告知不通过的结果是由北京市人口总队提交,他又跑到北京市人口总队,工作人员说,他只是根据交通委提供的名单进行资料审核。

  随后左先生来到北京市朝阳区政务中心小客车指标办窗口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回复称他们也没有权限修改数据,无奈之下,左先生向北京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我的快递寄出去的两个工作日之后,他们就给我回电话了,说这个事情他们正在协商。”

  左先生的案子确实棘手,涉及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北京市交通委等多个部门,数据跨部门更新联通并不容易。庞雷和同事们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交通委等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左先生的事情终于有了转机。

  5月26号后,左先生查询到其账户已审核通过,他说,“本次跟北京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中心采取的是电话和邮寄的这种形式进行沟通,没有见过面,确实超出了我的想象。”问题得到了解决。左先生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一场行政争议就此化解。

  “在这个案件立案审查过程中,并没有陷入到是与非的简单的判断当中,而是更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关注他们来行政复议真正想解决的实际问题是什么,而复议机构又能在这个过程中给予他什么样的帮助,这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庞雷说。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重视行政复议调解制度体系构建,积极开展行政复议案前案中调解工作,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庞雷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努力。他还曾经牵头推进北京市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办案流程,围绕土地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信息公开等类型的案件,制定办案标准和审查要点,发挥了重要的办案规范和指导作用。

  

  庞雷所在的行政复议应诉综合处担负着指导监督全北京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职能。7月1号起,北京市的行政复议职责进行了重大调整,除了实行国家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之外,以前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改由北京市区两级人民政府集中统一行使,庞雷和他的同事们又面临着新一轮的挑战。

  “很多年轻的行政复议人都是法学功底深厚,同时有理想、有情怀、有梦想的年轻人,他们和我一样或者我和他们一样,共同为了行政复议事业去追求去逐梦,我们期待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逐渐铺开,行政复议能够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春天,能够在春天里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庞雷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