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罗胤:扎根司法行政一线的“钢铁女战士”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分享:

  

  在北京市东城区有这样一位女司法所长,她扎根基层10余年,始终奔波于东城的胡同、楼群,为群众调解矛盾、传播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她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政府的阳光照进每个人心里”。她就是天坛街道司法所所长罗胤。

  

  罗胤

  不久前,罗胤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而在百姓口中,罗胤还有一个称号——“钢铁女战士”。这不仅因为她身患疾病,腿里打了钢钉,头上还有钛板,更因为她有着面对困难挑战从不退缩的钢铁意志。

  冬奥会前夕,罗胤因长期高强度工作头痛数月,到医院检查被告知必须开颅手术。可司法所任务繁重,辖区安全必须万无一失,考虑再三,罗胤毅然决定坚守一线,“无论如何都要挺住”。直至冬奥会圆满结束,罗胤才安心住进了医院。

  这股韧劲儿已经成为罗胤鲜明的工作风格。2008年,罗胤主动申请到基层工作,从此,地区的大事小情就都装进了她的心里。为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她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努力将居民矛盾化解在最基层。

  

  罗胤正为辖区居民做调解工作

  在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和南中轴路腾退等重点工程中,罗胤主动深入被腾退家庭摸清情况,主动协调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最终成功达成调解协议近百份,涉及房产100多套、金额近3000万元,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这些年来,从指导社区为无人照料的未成年人指定监护人,到搭起公益律师为受害人免费援助的“桥梁”,再到帮助农民工讨回血汗钱,作为一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罗胤为辖区百姓提供法律帮助的脚步从未停歇。

  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联合法院在街道成立“诉调对接工作站”,为群众提供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一站式”服务;将防疫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相结合,推出“法律答疫”普法连载,用法律法规和实际案例引导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疫情防控法律志愿服务团”,助力辖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帮助群众减少因疫情引发的租房、就业、消费等损失。

  

  罗胤在疫情防控一线指导居民报备防疫信息

  罗胤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让居民知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为此,她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建立起社区阅法站等法治教育基地,打造了“以案释法”司法大讲堂、“看电影 学法律”等法治宣传教育品牌,深入辖区用居民喜欢且听得懂的方式讲解法律知识。

  

  罗胤进行普法宣传

  在罗胤的带领下,天坛司法所多次获评“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北京市社区矫正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荣誉之外,司法所内一面面来自群众的锦旗,更是对罗胤为民办实事的最真实回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