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揭开交通事故司法鉴定的面纱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分享:

  开启首都司法行政之旅!我们将通过Vlog的形式,带您走进首都司法行政系统深入了解司法行政工作。今天,一起打卡交通事故司法鉴定!

  

  案情回顾:

  多年前的一天深夜,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一条小路上发生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一辆黑色奥迪轿车突然失控,以较快的速度冲出路面,撞向路边的大树,导致车身前部、后部严重损坏变形。

  

  事故发生时车内共有4人,其中一人当场死亡,其余3人重伤,交管部门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这是一次单方事故,由车辆驾驶员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4人当中谁才是真正的驾驶员,由于事故现场情况复杂,事发过程中车辆的剧烈旋转碰撞和现场对车辆的破拆救援都有可能导致事故后车内人员位置移动,这给交警部门认定驾驶员身份带来了困难。

  据生还人员供述,车辆驾驶人员是死者,但经过齐齐哈尔当地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三名受伤的人员中,王某驾驶车辆的嫌疑最大。一审法院判决王某构成交通肇事罪,但王某对判决不服,称证据不足,拒不认罪,提起上诉。

  嫌疑终究不是结果,案件进入二审阶段后,为了让事故现场的这些证据说话,找出驾驶员的确凿证据,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选取一家技术先进过硬的国家级鉴定所,对事故现场的相关证据重新进行鉴定。

  

  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是全国高校首家通过认可及国家级资质认定的司法鉴定机构,业务范围覆盖法医临床、法医病理、法医物证、文件检验4个领域,面向全国承接司法鉴定业务和咨询服务,为公检法司等办案审判机关提供重要技术支持和科学证据。

  受理委托后,法大鉴定所指派包含三名痕迹鉴定人、两名法医临床病理鉴定人组成鉴定团队赴齐齐哈尔开展工作。

  鉴定团队先后对事发地及事故车辆进行了细致周密的勘察,并通过分析车辆损坏痕迹,计算车辆行驶速度,比对现场遗留痕迹等工作还原重建事发过程。

  

  这些看似静止的证据在团队的科学还原下再次运转起来,最终所有现场证据证明,事发时驾驶员应为王某。法大鉴定所随即出具了王某就是驾驶员的鉴定意见书,正是这份意见书的出台,法院的二审判决顺利实施。

  

  司法鉴定让尘封已久的证据说话,让时过境迁的现场还原,让嫌疑变成确凿的证据。首都司法鉴定行业瞄准科技前沿、提升鉴定能力为司法审判保驾护航,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在每一起司法鉴定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