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民法典通读解读:丢了东西如何讨 捡了东西如何还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分享:

  拾到东西又扔掉,给失主造成损失需要担责吗,捡了车钥匙顺势偷走车辆要受到什么处罚,捡来的狗狗咬伤他人需要赔偿吗......民法典为您解答

  消失的行李箱究竟去哪儿了

  

  案例

  席女士从外地参加活动后返京,乘坐蒋某的出租车回家,下车没走多远,忽然想起行李箱还在车上,但此时蒋某已驾驶出租车远去。监控显示,席女士的行李箱就在蒋某的车的后备箱里。事后席女士通过平台联系到司机,却得到回复称没有捡到行李箱。席女士认为丢失的行李箱应该由出租车公司和蒋某赔偿,便一纸诉状将其告到了法院。

  网络平台需要承担责任吗

  网络平台有义务提供相关数据,比如提供司机之后所载乘客的个人信息,以及在车上的录音、录像等内容,帮助提供相关线索。

  

  法院判决:出租车公司赔偿席女士3万元

  经审理,法院对出租车公司提出的行李箱的丢失与公司无关的辩解不予认可,法院认为被告出租车公司可依据公司内部规章制度另行向司机主张权利。最终判决出租车公司赔偿席女士3万元。

  司机属职务行为 出租车公司承担替代赔偿责任

  侵权构成后,司机行为是职务行为,公司方承担替代赔偿责任,并可依据公司内部规章制度或法律规定向司机进行内部追偿。

  认定员工职务行为的四大构成要件

  第一:用工关系

  第二:工作时间

  第三:以公司名义运营车辆

  第四:工作职责范围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七十条

  执行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工作任务的人员,就其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以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的名义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对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发生效力。

  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对执行其工作任务的人员职权范围的限制,不得对抗善意相对人。

  男子捡到手机后负气扔掉

  

  案例

  王某回家路上不慎丢失新手机,恰巧被赵某捡到,于是王某请多位朋友帮忙联系赵某归还。赵某表示捡到手机后,对方不仅没有感激,还说了很多不客气的话,于是就把手机扔了,最后王某将赵某告上法院。

  法院认为,民事主体的物权及财产权利受法律保护,本案中赵某捡到手机后,与王某发生争执,未履行保管返还义务,致使手机下落不明,王某因此遭受财产损失,赵某应当承担相应损害赔偿责任。最后法院判决赵某赔偿王某财产损失4000元。

  拾得遗失物有保管、反还的义务

  生活中捡到东西,作为拾得人,临时占有遗失物的同时有着妥善保管的义务,如果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遗失物的毁损或灭失,需承担赔偿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百一十六条

  拾得人在遗失物送交有关部门前,有关部门在遗失物被领取前,应当妥善保管遗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捡拾者有权要求遗失者支付管理费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百一十七条

  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

  权利人悬赏寻找遗失物的,领取遗失物时应当按照承诺履行义务。

  拾得人侵占遗失物的,无权请求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费用,也无权请求权利人按照承诺履行义务。

  男子捡到车钥匙 偷走租赁车

  

  案例

  乔某经过某村附近时捡到一把汽车钥匙,刚好能够打开路边停放的一辆小轿车,于是便偷偷开走了车。该车是张某租赁的车辆,案发前几天他不慎遗失车钥匙,便通过租车公司又配了一把。案发当天,张某准备开车时发现车丢了,租车公司通过GPS定位发现车后,张某将车开走并报警。后法院以犯盗窃罪判决乔某有期徒刑2年4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是偷还是捡 看拾得人是否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按照民法典规定,拾得人应当返还遗失物。如果失主通过线索找到拾得人,并要求归还,拾得人拒不偿还,可能涉及侵占问题;如果拾得人为防止被人查到而做出不当行为,可能涉及偷盗问题。捡拾遗失物处理不当,严重可涉刑罚,如果拾得无法识别的物品,可以交给有关部门。

  未按时交付遗失物   还能获得悬赏金吗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失主已发布悬赏广告,拾得人进行返还,失主应当履行承诺,但不得以侵占为由要求失主支付悬赏费用;但当失主发现遗失物时,悬赏就失去了激励作用。

  捡到别人家的狗   咬伤人算谁的

  

  狗走丢,作为遗失动物,拾得人拾得后,有着妥善管理的义务,在这期间,狗将他人咬伤,拾得人作为直接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前提是被咬人没有挑逗、招惹狗的行为。

  拾金不昧是传统美德   更是法律规定的义务

  作为遗失人要准备些什么

  首先,权利人要证明自己是遗失物的所有权人,比如可以提供购买物品的发票、记录等用以证明;第二,需要证明该物品已遗失。物品遗失后,应当第一时间查找监控视频并保存。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百一十四条

  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拾得人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

  个人应尽注意义务 保管好自身的财物

  遗失人自身也存在过错,个人在外出时应当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物品;若发现物品遗失,应尽快回忆物品可能存在的位置,及时提供有效线索以帮助更好固定证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