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司法局组织举办2021新年展望暨宪法宣誓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分享:

  为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共识,为新的一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1月4日上午,市局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2021新年展望暨宪法宣誓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市局机关各处室、楼内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和正处职干部参加活动。

  活动中,与会同志首先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观看了司法行政系统2021年愿景片。市公证协会会长高鹏、立法一处副处长郭文姝、党建工作处借调干部鲁剑、市律师协会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杨毅、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党员干部林鹭、第三届监狱戒毒卫士陈熹微和陈修杰等7名优秀干警代表通过视频片和现场宣讲的形式,畅谈了新年愿景。同时,全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仲裁5个行业和援疆干部以团队的形式,通过视频对2021年进行了展望,并送上了新年美好的祝福。苗林书记以“奋斗2021”为题作重要讲话。市局机关各党支部负责同志代表本支部在心愿树上许下了心愿,共同畅想对新年的美好希望和祝愿。最后,李富莹局长领誓,全体同志面向国旗,进行庄严的宪法宣誓。

  苗林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系统2020年取得的丰硕成绩,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以更加昂扬的士气和斗志,踏上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新征程的号令。

  苗林书记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展望2021年,机遇和挑战并存。

  苗林书记强调,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始终坚持“一个统”,即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为统,推动首都法治建设实现新飞跃。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制定实施我市依法治市工作规划,不断充实和完善全市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充分履行市委依法治市办职能作用,推动解决法治建设领域的重大问题。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充分发挥“两大作用”,即发挥好法治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作用和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北京”基础性保障作用,展现司法行政机关新作为。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立足“四个中心”建设,健全完善维护首都安全、文化建设、国际交往、科技创新等地方法规体系,积极推进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城市建设,更好地服务“两区”建设。围绕更高水平“平安北京”建设,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安保,防范和化解司法行政领域各类风险,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着力夯实“三个基础”,即持续强化基层司法所组织基础、信息化应用基础和队伍能力建设基础,培育司法行政工作发展新支撑。加强对司法所工作指导,确保司法所履职的标准不降、作用不减。探索开展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实践,强化大数据分析,探索打造阳光智慧执法体系,不断提升首都司法行政智能化水平。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全面履行“四大职能”,在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优质高效做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迈新台阶。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全面提升立法质效。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构建立法执法互动机制,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完善以“五大改造”为根本的罪犯改造体系,着力提升改造戒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优化配置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全力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努力实现“五个提升”,即坚持首善标准、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司法行政领域重点问题,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实现新提升。全面加强党建提升忠诚度,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队建成果。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提升纯洁性,以更大力度推进队伍正风肃纪。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民生服务保障力,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提升发展新动能,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深入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苗林书记讲话

  

  李富莹局长领誓进行宪法宣誓

  

  支部书记播种新年心愿

  

  集体合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