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工作视频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分享:

  1月7日,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工作视频会圆满召开。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局长李富莹,天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卫,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北京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明江、郭卫,二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等三地司法厅局领导参加会议。视频会由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洪同志主持。

  会议分为致辞、签约、交流发言三个阶段。天津市司法局、北京市司法局、河北省司法厅主要负责同志先后致辞。

  王红卫同志指出,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程中,三地司法行政协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地司法行政协同发展还需要全方位拓展合作的深度广度,制定更加优化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完善各领域协同机制。她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立法协同;二是加强交流互鉴,增进执法协同;三是加强务实合作,深化服务协同;四是加强创新驱动,推动智能协同。五是加强协调配合,促进安全协同。

  苗林同志指出,“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司法行政机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和衷共济、团结奋进,主动担当、奋发有为,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从合作的广度上看,覆盖面越来越宽。从合作的深度上看,纵深推进的力度越来越大。从合作的成果来看,取得的效果越来越好。

  苗林同志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强调,要更加突出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升京津冀区域整体发展水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他提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以服务京津冀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二是坚持以完善法治协同体制机制为重点;三是坚持以党建队建为保障。

  贾文雅同志指出,过去的一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收官之年,历经六年的扎实推进,深切感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深切感受到三地司法行政合作共赢结出的丰硕成果。贾文雅同志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让我们共同携手,把新时代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这篇文章做的更新;二是让我们共同携手,把新时代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这篇文章做的更实;三是让我们共同携手,把新时代京津冀司法行政协同发展这篇文章做的更好。

  在举行签约仪式阶段,郭卫同志与河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树堂,天津市司法局副局长王悦群共同签署《京津冀行政立法区域合作协议》。以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为重点,以健全区域协同立法工作机制为抓手,以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在行政立法领域开展深入、务实、高效的区域合作,实现立法工作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机制共建和协作共赢,助力三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三地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郭卫同志与河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赵树堂,天津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徐至忠共同签署《京津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加强管理协同,深化服务协作,推进人才培养,实现信息共享,结合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特点,进一步健全京津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全面提升京津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水平,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北京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北京市公证协会会长高鹏与河北省公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晓华,天津市公证协会会长单彬共同签署《京津冀联合规范公证书格式适用合作备忘录》。北京市公证协会、天津市公证协会、河北省公证协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新修订的《公证程序规则》的正式施行为契机,共同对公证书格式援引法条等内容进行调整,编写《京津冀公证书格式适用参考样式》,引导京津冀三地公证机构进一步统一、准确适用法律及公证文书格式,切实提高京津冀三地公证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会上,北京市司法局公证工作处、河北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天津市司法局法律法规研究处先后作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108110145

  视频会现场一

微信图片_20210108110152

视频会现场二

微信图片_20210108110137

苗林同志致辞

微信图片_20210108110128

举行签约仪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