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部署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分享:

  3月12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按照党中央、市委、司法部有关部署要求,北京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司法局局长李富莹主持。

  1

  会上,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谢尚河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局长刘亚东作表态发言;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王群部署律师、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市司法局副局长马燕部署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2

  苗林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好教育整顿的政治责任。提高站位,深刻把握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压实责任,抓紧抓实教育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标对表上级要求,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苗林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准确把握教育整顿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紧扣一个目标: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突出两个治理:扎实推进监狱(戒毒)综合治理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专项治理。抓好三个环节:教育整顿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学习教育要贯穿始终,突出政治教育引领,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法治教育、英模教育。查纠整改是整个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要坚持刀刃向内,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激发自查自纠的内驱力;强化深挖彻查的震慑力;强化专项整治的实效力。强化以案为鉴的警示力;强化现身说法的感染力;强化警示教育的持续力。总结提升是教育整顿的重要环节,要坚持长效长治,突出总结评估、建章立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评估成效;以完善的制度机制巩固成效;以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绩检验成效。聚焦四大任务: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筑牢政治忠诚是政法队伍的生命线,是教育整顿的第一位任务。清除害群之马是政法战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重要体现,是教育整顿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整治顽瘴痼疾是破除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堵点难点的关键举措,是教育整顿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重要任务。全系统集中整治“十大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是展现政法队伍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的需要,是教育整顿铸魂扬威的重要手段,是宣传政法队伍主流的正气歌。

  苗林要求,要抓好工作结合,统筹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全面教育和重点整顿相结合;坚持惩处“极少数”和教育“大多数”相结合;坚持正向激励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坚持立足当下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把抓好教育整顿和抓好业务工作相结合。

  就认真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李富莹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二要加强统筹谋划,严格实施。三要强化法治思维,建章立制。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同志在市司法局机关主会场参加会议,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市监狱局清河分局、各区司法局以及各监狱、教育矫治(戒毒)所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