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分享:

  12月23日上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创新+活力’北京营商环境5.0版改革政策——提升监管执法效能”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司法局对行政执法监督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改革背景和任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加强监管执法方面涉及多个部门工作职责,北京市司法局主要承担对全市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规范、指导和协调。

  本市优化营商环境中,市场主体在监管执法方面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有:行政执法机关随意检查、无实质内容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处罚畸轻畸重、执法信息不透明等。

  为着力解决上述问题,本市自2019年以来,围绕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精神,确立了“监管不扰民”“履职不随意”“裁量不失度”的工作目标,通过深化落实行政检查单制度和联合检查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推进行政执法科技应用等方面工作举措和重点任务,进一步规范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的监管执法行为,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必要的干扰和影响,不断增强行政执法的规范性、计划性、统筹性、精准性、效能性和透明度。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市场主体在监管执法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市司法局近年来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逐步改进、持续规范的焦点和重心,也是纳入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4.0版和5.0版改革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

  深化落实行政检查单制度和联合检查制度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确立了行政检查单制度和联合检查制度,由各部门将行政许可、备案等事前监管事项和行政处罚职权针对的违法行为分别纳入检查单,统一对检查事项、内容、方式、结果等进行规范并严格按照行政检查单开展现场检查;按照同一时间、针对同一对象,实施一次检查完成所有检查内容的要求,强化牵头部门的组织职责和各部门的整体合力,并不得要求监管对象准备书面汇报材料或者要求负责人陪同。

  通过持续深化落实行政检查单制度和联合检查制度,初步解决了市场主体反映的随意检查、无实质内容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同时也为市政府“6+4”一体化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提供基础性工作支撑。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2019年5月,本市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及三个配套办法;其中,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对检查计划公示、执法结果公示和执法统计年报公示等均提出了明确要求。结合新行政处罚法的贯彻实施,本市于2021年11月重新修订并印发了《北京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

  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分别在本部门或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主动向社会公示行政执法信息。通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执法信息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为市场主体全面了解和监督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情况提供有效保障。

  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

  本市自2015年起建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并于《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实施后,全面推行法律法规规章施行准确期间权力清单和处罚裁量基准动态调整机制。各市级执法部门分别制定了本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并结合法律法规规章修订和机构改革后的权力清单调整同步完成了修订工作,在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开。

  通过健全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裁量行为,实现了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统一制定标准、统一表格文本、统一社会公示、统一各区适用,处罚畸轻畸重、裁量失度等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加快推进行政执法科技应用

  北京市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一期、二期项目于2017年底建成,初步实现了对全市行政执法数据的全口径归集、全要素监测和多维度分析展示。

  目前正在建设平台三期,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监督功能,强化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监测、分析、评价功能,加强行政执法全链条监督管理,并将建成全市统一的移动办案系统,为统筹全市执法办案、创新开展科技执法、非现场执法等提供科技支撑。

  同时,平台三期将实现与本市“互联网+监管”“双随机抽查”和“信用北京”等数据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促进事中事后监管整体效能和水平的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

  1.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着力抓好健全执法体系、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等方面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在各部门规范行政检查单并明确检查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涉企”类全面检查单公示工作,为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提供指引和规范,并助推市政府“6+4”一体化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和落地。

  3.贯彻落实《北京市数字政务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2年)》精神,加快推进北京市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三期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