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举行监管安全2022零点报告暨冬奥安保决战决胜阶段工作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2日

分享:

  2022年1月1日零时,“立足新起点,建功新时代”——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监管安全2022“零点报告”隆重举行。

  

  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志强,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亓延军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首先播放了监狱戒毒和社区矫正工作汇报片,回顾了首都监狱戒毒系统25年来的工作历程和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成绩。 

  与会领导向从警三十年、四十年干警代表和首都监狱戒毒卫士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他们为首都司法行政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和辛苦付出。

  

  

  伴随着新年钟声的响起,2022“零点报告”正式开始,北京市19个监狱戒毒场所报告点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逐级向指挥中心报告监管安全情况。主会场大屏幕实时传来各分会场的报告,此起彼伏,振奋人心。

  

  随后,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政委禹冰郑重向部、市领导报告并宣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24时,北京市监狱戒毒系统情况一切正常,遣送罪犯安全无事故,顺利实现监所持续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双零”的工作目标。

  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决战决胜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体干警要坚决做到:提高政治站位,践行职责使命。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确保冬奥会顺利举办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员参战、全力以赴、全面从严。勇于担当作为,坚守政治安全。始终把维护首都政治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净网”专项行动,健全工作台账。严格标准要求,筑牢监管安全。要以实现25年监管安全无事故为新起点,提高监所安全防控工作水平,全面启动冬奥服务保障工作体制,不断夯实监管场所安全基础。严密管控措施,强化教育管理。要进一步强化教育管控,有效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扎实做好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行业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强化服务保障,凝铸安保合力。要发挥司法所基层治理先锋队作用,统筹人民调解员、公益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和基层法律服务。严肃组织纪律,做到令行禁止。要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应急会商机制、应急值班值守机制、信息报送机制及督导检查机制作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体党员干部坚守政治底线、党纪底线、法律底线。

  北京市行政复议、东城安置帮教、西城人民调解员、朝阳律师行业、海淀社区矫正、北京市监狱戒毒系统的代表围绕冬奥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连续25年实现监管安全目标来之不易,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崔杨对25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宣读了北京市委政法委对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给予通报表扬的决定。

  亓延军向始终奋战在首都刑罚执行和戒毒工作一线的全体干职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对成绩的取得表示祝贺,新的一年,希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结合职能作用发挥,更好地肩负起维护首都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更加自觉强化政治建设,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和政法工作、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站位谋划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更加自觉强化风险意识,要以党的二十大服务保障工作为纲,树牢安全第一意识,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工作标准,坚决确保绝对安全。当前,要全面启动冬奥服务保障工作体制,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夯实监所安全基础。更加自觉落实主体责任,要压紧压实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坚决抓好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大力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不断激发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刘志强对首都监狱戒毒系统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首都监狱戒毒机关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首善标准,为“平安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带头强化政治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司法行政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践行为民宗旨,要全力以赴落实冬奥会和党的二十大服务保障任务,严格落实直接管理、重点管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稳定形势研判等安全管理要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监所防疫“双零成果”。要创新改造戒治方法,丰富改造戒治载体,大力提升改造戒治和社区矫正质量。带头维护公平正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要严格依法办理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变更戒毒措施、期限案件,加快构建与新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带头提升治理能力,要深入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深入开展监狱综合治理,打造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清廉监狱。要推进司法行政统一戒毒模式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戒毒场所医疗能力和水平。全面贯彻《社区矫正法》及《实施办法》,提高社区矫正质量和效果。带头打造过硬队伍,要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坚决杜绝顽瘴痼疾回潮反弹。要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和专业化人才培养力度。要健全完善民警职业保障和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激励民警担当作为。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局长范履冰、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航,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安凤德,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家贞,武警北京市总队段会喜,以及北京市司法局党委班子成员、市监狱戒毒局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民警代表等到场参加活动。活动由北京市司法局局长李富莹主持。

  活动以视频的形式扩大到各分会场,各区司法局主要领导、主管领导,清河分局班子成员、武警十二支队领导,各监所班子成员、驻监所监察室、驻监武警部队领导等在分会场参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