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到市法援中心慰问 检查西城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分享:

      2月1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到市法律援助中心慰问值班律师,并到西城区司法局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苗林一行走进市法律援助中心大门后,首先接受体温监测,并进行个人基本信息登记。苗林对市法律援助中心疫情防控阶段采取细致规范的工作给予肯定。随后,来到位于二层的北京市12348法律咨询综合服务平台,慰问当日值班律师,代表市司法局党委送去口罩、消毒纸巾等疫情防控用品,并叮嘱律师做好自身防护。

  

  慰问12348热线值班律师

      在详细听取市法律援助中心相关情况汇报后,苗林指出,过去的一年,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市司法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服务帮助弱势群体,赢得了群众的口碑,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成为全系统工作的一个标杆。苗林代表市司法局党委对市法援中心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祝贺,同时对党员干部在特殊时期坚守岗位,特别是法援律师,为市民、为政府提供服务,表示慰问。

  

  疫情防控期间,12348热线值班律师正在紧张工作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苗林就如何既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又要做好法律援助服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认真研究特殊时期的接待工作流程

  市法律援助中心作为市司法局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之一,是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最重要的一个平台,在提供法律服务供给上任务重、责任大。随着防控工作的开展,相关法律需求也会增加,但做好安全防控是履行职责的前提、是开展工作基础,因此,在安全防控上要坚持“严”字当头。宣传引导群众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法律咨询,减少面对面的接待。对有特殊需求群众,要做好入门检测和登记,落实专人接待。同时,要将专门接待区域和工作区分开,本着“严格、科学、管用”的原则,认真研究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措施。

  二、认真研究特殊时期的业务工作流程

  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认真考虑工作环境等因素,做好长期的准备。要结合群众法律需求,分清轻重缓急,发挥各区法律援助律师、特别是村居法律服务顾问作用,采取多种形式点对点服务,提高服务群众满意率。

  三、做好在岗干部和值班律师的关心关爱

  要为在岗干部、律师提供口罩、消毒纸巾等必要的安全保障。要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工作,争取干部、律师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号召党员干部、律师党员冲锋在前,让党旗飘扬在法律援助疫情防控第一线。

  

  听取西城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在西城区司法局指挥中心,苗林详细听取了西城区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针对如何做好疫情防控阶段司法行政各方面工作,提出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党建引领抓防控

  在疫情面前,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阻击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精神。

  立足职能抓防控

  结合“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体现法治部门的重要职能。做好政府相关文件审核把关。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科学防控,理性用法维权。严格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在服务区委区政府应急处置和服务群众中体现作为。

  三、从细从实抓防控

  在具体工作的落实上,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四、以危为机抓防控

  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不断规范、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在实战中提高广大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科学安排抓防控

  要明确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在工作和人员安排上,做到科学合理,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