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市司法局召开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领导小组 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2020年调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分享:

  4月13日下午,市司法局召开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2020年调研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司法局局长李富莹主持。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司法局副局长郭卫传达了上级关于改革工作的指示精神,市司法局副局长徐明江就《北京市司法局2020年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北京市司法局2020年调研工作要点》起草情况作了说明,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谢尚河宣读了《关于表彰“我为依法防治疫情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工作奖和优秀建言奖的通报》。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2019年,首都司法行政改革工作结出了累累果实,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改革的系统性进一步增强。调整了改革领导小组的组织结构,制定出台了《重要举措责任分解表》,司法行政改革的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参与性进一步增强。各单位、各部门积极投身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赋予我们的56项任务,绝大部分已经完成,特别是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改革的成效性进一步增强。2019年上级赋予的各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律师制度改革、监狱戒毒工作改革和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改革和调研工作,苗林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牢牢把握首都司法行政改革的正确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系列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要求,切实把推进改革作为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改革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司法行政改革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重大改革工作、重大改革事项由党委会审议和向上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敢于涉深水、啃硬骨头,坚决破除制约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要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统筹。统筹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机构改革和深化司法行政自身改革,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注重防范改革风险,着力推动各项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拢,着力推动各项改革在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

  二是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全年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要对标上级要求抓落实。逐项对照上级关于改革的工作要求,积极抓好落实。抓好仲裁改革和行政复议改革,推动相关任务按时间节点落实。要聚焦短板抓落实。加快工作节奏,对尚未完成的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细化措施抓落实。对照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改革工作的细节要求。尽快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狱戒毒工作的实施意见》,筹备召开全市监狱戒毒工作会议。要注重实效抓落实。认真开展改革任务“回头看”,对发现明显问题的,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间、挂账整改,坚决杜绝推进不作为、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打造品牌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司法部和市委政法委关于改革亮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梳理提炼便民利民的改革举措、经验办法,注重打造具有首都司法行政特色的改革亮点和特色品牌,让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大力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唯实求真、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要严格落实年度调研工作要点。继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氛围。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打造学习型机关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和市司法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要牵头完成1项重点调研课题。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的重要抓手。把调研工作同服务广大群众利益结合起来,坚持“精致、细致、极致”的工作标准,努力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素质、锻炼能力的重要抓手。发扬唯实求真精神,丰富调研方法,善于在调研中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求新规律、提出新对策。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目标要求,围绕市司法局党委提出的“以党建工作为魂、以法治建设为要、以安全稳定为基、以司法为民为本、以改革创新为源、以首善一流为标”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我们司法行政系统应有的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