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司法局召开公司企业法务人员 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分享:

  4月29日,市司法局局长李富莹主持召开公司企业法务人员座谈会。北京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北京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北京仲裁办公室主任林志炜,市司法局、市律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国有企业法务代表参加座谈。

  李富莹首先介绍了市司法局的工作职能。她指出,现在的市司法局是2018年根据中央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在原市司法局和原市政府法制办的基础上重新组建的,同时承担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可以概括为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协调、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四方面职能。

  座谈交流阶段,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名国有企业法务人员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详细介绍了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围绕立法、执法、仲裁、法律服务等方面进行发言,并就相关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后,李富莹对各企业法务代表前期所做的大量调查研究工作表示感谢。她指出,对在座企业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详细记录并将认真研究。一是立法方面,力争在地方事权范围内,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通过制定实施性的规则解决好法治通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实现制度措施能用、管用、好用。也希望各企业代表能够积极参与立法和立法项目公开征求意见,市司法局对征集到的有价值、有代表性的意见,都会认真研究,使地方立法更接地气,解决更多实际问题。二是执法方面,各企业反映情况不多,客观反映出相关执法比较规范,能够做到依法依规执法。三是法律服务方面,各企业对仲裁、公证、司法鉴定等方面提出的意见非常具体。目前,律师、公证、司法鉴定都在开展行业规范和整顿,力争切实提高法律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李富莹强调,各国有企业法务人员、公司律师,都是法律共同体的成员,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司法局要把更多的人集聚到这个队伍中来,壮大法治力量,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李富莹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各国有企业法务代表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座谈会现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