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司法局举办局处级干部政治轮训班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分享:

  

  为检验学习成果,展现学习效果,3月25日,市司法局召开局处级干部政治轮训班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主持,党委副书记崔杨作重要讲话。

  

  研讨会上,围绕“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主题,办公室、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调解工作处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发言,徐明江、王群两位局领导作点评发言。

  围绕“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立法三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市律师协会秘书处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发言,郭卫、魏力两位局领导作点评发言。

  崔杨同志从师资、内容、形式和效果四个方面对此次政治轮训班的特点和成效进行总结点评,给予充分肯定。就如何用好培训成果、促进成果转化,提出五点要求。

  要坚持首位意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忠诚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对党绝对忠诚,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努力把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建设成为“一个带头”“三个表率”的模范政治机关,全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要坚持思想武装,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

  要真学,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特别是在紧密结合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进一步加深对这一伟大思想的全面理解和系统把握,切实做到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真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领会这一伟大思想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真信,要以理论武装解决理论自信问题,自觉做到学出信仰、学出信念、学出信心、学出信赖,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定信赖。要真用,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要坚持主动作为,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烈的使命担当。

  要坚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重中之重。要强化底线思维,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周密的筹划和最高的标准,聚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监狱戒毒场所管理、社区矫正、律师行业管理服务等重点领域,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坚持把厉行法治、推进法治作为崇高使命。要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政府依法行政办的职能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进中央和我市各项法治规划落实落地,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围绕良法善治的目标要求,全力提升立法质效,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突出抓好行政执法协调与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提升行政复议社会公信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首都社会和谐稳定。

  要坚持人民至上,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变的为民情怀。

要始终坚持把服务人民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紧扣“七有”“五性”,补齐民生领域法治短板,立足新时代首都司法行政“三重机关”“五大属性”“六大作用”的职能定位和工作布局,持续深化“法治建设为民、刑罚执行护民、普法宣传惠民、法律服务利民、减证减时便民、依法治理安民”等系列民生工程,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折不扣地兑现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承诺。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和“法律明白人”培养,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坚持首善标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为的事业初心。

  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八次全会要求,立足首都发展大局和司法行政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我市《全面依法治市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和《“八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全力做好中央对北京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仲裁体制机制等司法行政重大改革的落实落地,着力提升全面依法治市统筹能力,加快建设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法规规章制度体系,系统构建权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积极打造尊法崇法守法护法的法治文化体系,为服务“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最后,苗林同志就进一步抓好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确保取得实效,提出五点要求:一要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案头卷口袋书,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日常性、党史学习常态化。二要不断强化学习的思想性,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落实党委制定的学习工作要点,切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三要着力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强调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以业务工作的提高来检验理论学习成果。四要更加注重学习的创新性,积极探索学习新方式,相关部门要做好组织,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五要更加体现学习的实效性,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切实将学习效果落实到“五个坚持、五个转化”中。

  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局管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机关副处职干部和四级调研员(含)以上非领导职务干部160余人参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