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法治日报:法治护航生态涵养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分享:

  

  金秋九月,作为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的北京市密云区,再次迎来了最美时节。这里群山环绕、峰峦起伏,巍峨的古长城绵延在崇山峻岭之上,碧波荡漾的密云水库宛若一块碧玉镶嵌在群山之中,掬水入口,甘甜清冽。

  2020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勉励,并提出殷切期望。如今,这处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蓄水量已达历史最好水平,密云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市前列。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借助着好山好水好生态的优势,近年来探索出了“水库鱼、特色蜜、环湖粮、山区果、平原菜”五大特色农业和高端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绿色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密云区不断夯实法治根基,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京冀协同,将“九龙治水”变为“一龙管水”,构筑起生态修复、生态治理和生态保护三道防线,探索出法治保水护航生态涵养区高质量发展的密云模式。

  

  执法快艇

  一、“九龙治水”变“一龙管水”

  1958年9月,密云水库正式开工建设,截断潮、白两河,蓄下洋洋碧波,环库岸线长达200公里,水域面积188平方公里,成为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人工水库。

  白云之下,登山而望,潮河、白河一路蜿蜒奔涌,汇入密云水库,宽阔的水面宛如明镜,数艘执法船划破水面,画出道道涟漪。

  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宇兴评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近两年,密云水库保水的技防措施不断升级,依托由无人机、无人船、环库高清摄像头组成的“水陆空”三位一体数字化保水平台,已实现对库区的全方位、立体式“把脉问诊”。

  

  全国领先的水库智能监控系统

  这在以往,难以想象。

  “被风吹断的枝叶,留在岸上归环卫管,到了水里就归水务管。”这是曾在网上流传的“九龙治水”窘境,也道出了很多地方水环境保护治理中的现实问题。

  2018年4月,密云区成立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区司法局对“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方案”进行合法性审查,协助执法大队梳理农业、环保、城管等部门涉及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水源保护的131项行政处罚权,由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集中统一行使,变“九龙治水”为“一龙管水”,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特定区域综合性执法。

  

  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成立宣誓仪式

  “现在密云水库如果出现问题,追究我们一家的责任就可以。”宇兴评说,综合执法大队制定了30余项管理制度,实行执法服装、工作证件、执法车辆、执法设备“四统一”,并将水库一级区273平方公里划分为160个保水网格,组建2150人的保水网格员队伍,实现水库一级保护区及上游主要河道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管护,精准管理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此外,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通过“行刑衔接”,与密云区公安、检察院建立会商机制,查处了一批电鱼案件,2017年密云非法电鱼案成为北京市首例电鱼入刑案件,对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北京市首例电鱼入刑案庭审现场

  经过多年治理,密云水库流域水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蓄水量突破历史新高,水质始终保持可供生活饮用的地表水Ⅱ类标准以上,水资源战略储备能力达到全市最强,以高标准构建起了水生、湿生、陆生植物相结合的生态保护带,以密云水库为基底的生态资源宝库日渐丰腴,成为北京生态涵养的“压舱石”。

  二、为生态涵养提供法治保障

  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让密云尝到了“甜头”,法治促生态的大幕就此拉开。

  为守护好绿水青山,密云区多次提出加强生态涵养区保护和发展的立法建议。2019年9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牵头启动《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立法调研,密云区充分把握立法调研契机,提出“增加生态指标综合补偿”等36条建议;2021年《密云水库保护条例》列入自然资源部立法计划,密云区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人口有序疏解”“建立制定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标准”等17条建议,为生态文明立法再次贡献了密云智慧。

  

  密云区对《条例》调研情况

  良法善治,贵在落实,重在行动。

  电鱼,曾是困扰密云多年的问题。电鱼行为本就违法,但其危害远不止捕获的水产价值,电鱼工具会造成周边大量水生动物性腺功能损伤,直接影响种群繁衍,严重破坏水生生物资源。

  然而,在很多执法现场,电鱼者会直接将工具扔进水域,或谎称路上捡到,让案件侦办陷入困境。现在,有了“行刑衔接”机制,行政执法部门与警方通力合作,从通信记录、工具采买、销售等全链条入手,让违法者无隙可乘。

  

  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执法现场

  惩戒之外,修复为重。2020年10月,密云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北京首例渔业生态损害赔偿修复案完成赔偿工作,3名电鱼案的赔偿义务人在相关部门监督下,将400余公斤鲢鳙鱼苗投放至密云水库潮河大坝水域,修复野生渔业资源及水生态系统。密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熊正称,他们已连续三年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在密云水库开展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近2000公斤生态鱼苗,同时制发了多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该院党组还创新提出了坚持“法治+生态”一体理念,增强“司法+行政”两翼合力,完善“检察+库区”多方机制的“一体两翼多方”密云样本思路,用生态检察守护密云的绿水青山。

  “立即停用!”今年4月,密云区人民法院发出诉前禁止令,对某化工公司非法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予以制止,这也是北京法院发出的首份环境侵权案件禁止令。“在现场看到未经审批擅自安装的制作橡胶制品的机器,还有原材料,为防止企业后期违法开工造成污染,必须及时制止。”密云区人民法院院长刘玉民告诉记者,近年来密云法院已逐步形成预防、打击、保护、修复“四维一体”的工作格局。

  就这样,在恢复性司法理念的指引下,一批涉及水环境、大气、森林、土壤的案件逐一办结,惩治不法行为的同时引导行为人承担生态修复责任,实现案件办理到位、环境修复到位、警示教育到位。

  环境资源案件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集中审理,一体办理涉生态检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建立一支专业公安队伍严惩各类涉水涉生态违法犯罪行为,沉浸式互动普法凝聚起群众对生态保护的合力……现如今,密云政法系统已形成由保水法庭、生态检察办公室、环境安全保卫大队、保水保生态法律服务团组成的一体化依法保水模式,用法治合力绘就绚丽多彩的生态画卷。

  

  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

  近日,密云水库上游流域的河北省承德市、张家口市和北京市怀柔区、延庆区、密云区政法系统,联合签署“1+3”法治保水深度合作框架协议,从建立健全会商交流、加强执法司法各环节协作、深化专项工作合作、强化风险隐患联防联动等7个方面,构建起跨区域、全流域执法司法协作的新格局,为净水下山、清水入库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三、“生态+法治”成就群众红火日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工作人员水体采样

  这样的“生态+法治”底色,也成为密云“筑巢引凤”的底气。

  中华蜂是一种濒危本土蜜蜂,体格小,对生态环境敏感,要食百花蕊,酿百花蜜,在很多地方都难成活,但它们却在密云活得相当自在。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68.5%,湿地面积全市居首,乡野百花怒放,全区共养殖各类蜂群达12.35万群,占全市蜂群总量的45.2%,年产值超过1.2亿元,蜂业旅游观光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亿元,直接促进果蔬增产效益超8.5亿元,形成“农旅结合”的新模式。靠着水源地金字招牌,密云本地农产品电商产业已孵化出12家“千万级”电商、70余家“百万级”电商,直接带动2000户以上农民增收。

  这背后,同样有着法治底色。近日,某养护公司收到一纸判决,因其对杨树进行喷洒农药作业时距离蜂箱仅5米距离,导致蜜蜂大量死亡,须赔偿蜂农各项损失3.9万元。同时,密云法院向事发地镇政府发出司法建议,提出应严格规范养蜂区施药作业,施药前履行宣传告知义务,以便蜂农做好防护准备。

  “山清水秀空气也不错,我们不仅会专门买密云的蜂蜜,云蒙山、古北水镇也是我们常去的地。”孙先生说他暑期就带全家来密云游玩了三次。

  孙先生所说的空气好,不只是一种主观感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大于1500个/立方厘米即为清新空气,在密云,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浓度年均最高超过3000个/立方厘米。越来越多像孙先生一样的北京市民,将密云作为京郊游的首选,田园养生、农耕体验、民宿康养等农业新业态在密云涌现,鼓了农民的“钱袋子”,火了农民的“好日子”。

  与此同时,好山好水的密云区,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科学城东区、生命健康科学小镇、中关村密云园、生态商务区形成了科技创新和生命健康战略发展带,吸引国际国内一流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源集聚融合,不断推进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正日益成为密云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2021年密云区水库蓄水量达历史最高水位线

  保水护水是密云的头等大事,也是密云人刻在骨子里的印记,如今,“生态富民”已成为密云人的新热词。法治、生态和人文的共融共促在这里焕发出勃勃生机,让好山好水发挥优势,让日子越过越红火,密云正努力实现着绿色发展与生态富民的齐头并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