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法治日报:北京“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果丰硕有秘籍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分享:

  

  “北京市3个区和4个项目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此前已有3个区和2个项目在第一批全国示范创建活动中获得命名,均为全国命名数量最多的省市之一。”在近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杨介绍通报了近年来北京市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中的丰硕成果。

  

  亮眼成绩的取得有何秘籍?这背后,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首都法治政府建设的不懈努力,是全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九龙治水”执法衔接不畅等制约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的突出问题;创新“市、区、街乡(镇)”三级共同开展示范创建,做到上下联动共享成果;坚持考评引领推动,“创”“建”有机结合,成效纳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结果……这些,就是北京市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中打出的“组合拳”。

  破解发展难题

  “被风吹断的枝叶,留在岸上归环卫管,到了水里就归水务管。”这是曾在网上流传的“九龙治水”窘境,也道出了水环境保护治理中的现实问题。在北京市密云区,这样的问题同样存在,对此,密云区成立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并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授权,将涉及农业、环保、城管等部门的131项行政处罚权交由执法大队集中统一行使,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护水”,率先实现了特定区域的综合性执法。

  “现在密云水库如果出现问题,追究我们一家的责任就可以。”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宇兴评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经过多年治理,密云水库流域水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水库水质、蓄水量均达历史最好水平。

  

  执法人员乘坐执法船在密云水库巡查

  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针对预付卡市场存在的种种乱象,区政府通过资金监管、科技赋能、寓管于服等综合施策,不仅让群众少了后顾之忧,让商家有了彰显自身信用的平台,更让信用可以换来贷款贴息等金融政策福利。这样的改革创新,也直接推动了北京市的立法进程,2022年施行的《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中,建立预付卡预收资金存管制度等诸多条款正是源于石景山的法治化实践。

  在北京市朝阳区,区司法局局长倪东新在区政府常务会前以“朝阳区街乡综合执法工作现状及问题分析”为题带头讲法,直指基层执法短板,共商依法改革之道。

  “这些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都是为了破解发展中的现实瓶颈,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北京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处处长吴苗林说,近年来,北京市各区、各部门在示范创建过程中紧盯薄弱环节,通过在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年度情况报告等文件中“摆问题”,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与纪委监委监督联动机制促进依法履职等探索,将“坚持问题导向”落到实处。同时,在立法层面进一步聚焦实践需求,提高立法精细化、精准化水平,2021年施行的《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即是源于北京市平谷区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三协同执法链机制,破解了基层治理难以汇聚各方执法力量的困境;通州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和顺义区“2+1”行政调解体系则理顺了近年来“民告官”存在的诸多制度短板,相关改革创新均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不能“为评而评”

  “全国示范创建虽然均是以区级为单位报评,但不能为评而评。我们更强调市、区、街乡(镇)三级联动,共创共享改革成果。”崔杨说,北京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起步较早,至今已持续6年。2019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开始后,北京便在以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实行了创建安排分层分级、创建指标对标对表、创建成果共享共用,切实做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

  2022年12月,北京市通州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专家评审会,推进全区各委办局、各街乡(镇)找差距补短板,以点带面推动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近日,通州区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名单公示,临河里街道“基层法治治理体系”、通州区财政局“四步法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化水平”等6个项目榜上有名。

  

  通州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专家评审会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也是北京首个收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和示范区两项殊荣的行政区,通州已组织辖区各部门开展了三届评选。”通州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华说,好的经验不仅要在全区推广,也要向市里推荐。

  “仅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个部门的‘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就打通了市、区、街乡(镇)三级涉及人力社保政务服务的‘中梗阻’,214个服务事项由此实现‘全城办同标办’,这些经验正在总结和推广进程中。”吴苗林说,通过近年来市、区两级依法治市(区)办和依法行政办的合力推动,北京目前已积累了上百项较为成熟的法治政府示范项目,这也为参加全国评审奠定了较好基础。

  创建有机结合

  “在北京,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强调‘创’与‘建’有机结合,并以考核引领推动创建,以评审深化促进创建,把示范创建成效纳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内容,以此检验创建活动成效。”吴苗林称,“建”是基础,各级政府部门的具体工作、改革创新等都属于“建”的范畴,“创”则是强调示范引领,用科学可量化的考评体系激励创新,在“创”的过程中持续提升和优化法治政府“建”的质量和效率。

  早在2013年,北京市就开始建设全市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经过三期建设升级,这一平台已可对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进行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综合测评。就这样,点点滴滴的工作转化为分值,成为各级政府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成绩单”。

  

  北京市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

每年,北京都会发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总结成绩的同时,以专章形式直指短板与不足;每五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会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与任务措施。记者注意到,根据最新发布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将在“十四五”时期,力争60%以上的区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命名,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的总体目标。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是推进各区、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的有力举措。”崔杨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完善制度机制,丰富活动形式,以法治政府建设新成效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