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律师行业波澜壮阔的40年 (1979—2019)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分享:

  从1979年到2019年,北京律师行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40年,而今已成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一支重要力量。近日,北京市律师协会召开纪念北京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座谈会,忆辉煌历程,庆四十华诞。当天还发布了纪念北京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文集《40年40人 讲述律师故事》和影集《100场1000人 凝固经典瞬间》。

  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副会长张学兵,第四、五届全国律协会长高宗泽,市司法局原副局长周纳新、孙超美,市律协会长高子程,监事长王志强,以及部分律师和律所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40年文集和影集

  展示北京律师行业发展与变化

  整场座谈会分为开篇、奠基与致敬、开拓与创新、传承与展望四个篇章。在开篇环节,高子程会长发布了纪念北京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文集《40年40人 讲述律师故事》和影集《100场1000人 凝固经典瞬间》。

  文集讲述了40位有着突出贡献的北京律师的精彩故事,他们中有的已经作古,但大多数依然活跃在法律服务专业领域。通过他们,可以看到北京律师对中国法治进步的贡献。影集选取了陈立元律师十几年来拍摄的,200余张北京律师界的重要活动照片,展示了北京律师行业的变化与发展。

  文集中的16位主人公还到场,分别从专业、公益、行业发展和参政议政四个领域,畅谈体会和感悟、初心与坚守,分享律所生存之道,以及为促进律师参政议政所做的努力。

  273名律师光荣执业30年被授纪念牌

  为表彰首都律师为社会和律师行业发展做出贡献,市律协在会上为执业满30年的律师代表张宏久律师、田文昌律师、张月姣律师颁发了纪念牌。自2016年开始,共有191名律师荣获纪念牌,今年又有82位老律师加入了“光荣执业三十年”的队伍。

  部分北京律师为北京律师博物馆的建设捐赠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物品。会上,市律协监事长王志强还向3位律师代表颁发“北京律师博物馆收藏证书”。

  在座谈会的“传承与展望”篇章,历任会长武晓骥律师、张庆律师、李大进律师、张学兵律师和刚刚连任第11届会长的高子程律师,一同回顾了北京律师行业的发展。

  此次座谈会也激励了青年律师前行的步伐。到场青年律师代表纷纷表示,未来将沿着前辈律师的足迹,进一步推动北京律师健康行业发展,在我国依法治国建设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展望未来

  担当中国律师行业标杆

  北京律师首次被纳入北京市人才引进范围,可以申请工作居住证和积分落户;取消了诉讼代理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实行市场调节价;放开外地律师进京通道,便于面向全国吸纳人才……近年来,北京律师行业发展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北京市司法局原副局长孙超美高度评价了北京律师的成绩,充分肯定了北京律师的大格局,希望大家继承发扬老一辈律师先行者的光荣传统,创造北京律师新的辉煌。

  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表示,首都律师有条件去引领和担当中国律师行业的标杆。当前,国家对律师队伍的发展、律师队伍人才的培养,特别是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培养予以特殊的关注,希望当代和未来的中国律师能在国际秩序重建、在国际法律领域的话语权、 “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群充分肯定北京律师行业40年来的发展成就,并提出四点要求:

  律师制度恢复重建的40年,是坚持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的40年。要切实加强北京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律师制度重建的40年,是律师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的40年。未来,北京律师还需要继续保持进取之心,勤于创新,勇于探索。

  律师制度恢复重建的40年,是律师服务大局、奋发有为的40年。北京律师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要争取在服务大局服务为民上再创一流。

  律师制度恢复重建的40年,是我国律师国际视野不断拓宽的40年。北京律师要积极适应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需要,主动作为,提高国际竞争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