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 复工达产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分享:

  北京市司法局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为困难群众提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援助服务。“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已于2020年5月启动,活动至12月结束。如果你需要法律援助,这个活动可以帮到你。

  一、涉及脱贫攻坚法律援助及时办

  1、特殊群体 重点帮助。

  推动法律援助覆盖到符合本市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的人群。法律援助申请人属于建档贫困户的,适用免于提交经济困难证明的规定。将空巢老人、残疾人、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

  2、专项维权活动 帮助受援人。

  结合实际,持续推进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助企惠民春季行动”,组织开展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老年人等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深化“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联合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部门,明示法律援助申请渠道、“12348”热线等信息。做好农民工欠薪线索收集、留言咨询解答、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等工作。

  3、开展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

  组织本市律师积极参与“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援藏律师团、西部基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行动。发挥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募集社会资金积极作用,参照“中彩金”标准,针对低收入家庭边缘人群实施法律援助项目。

  二、涉疫情及复工复产法律援助抓紧办

  1、开辟绿色通道 依法免予审查。

  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军人、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依法给予法律援助。对因疫致贫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及因疫返贫群众,属于《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免于经济状况审查或者免于提交经济困难证明的,依法免于审查或者免于提交证明。探索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提供经济困难证明的申请人,可以采用书面承诺家庭经济状况方式。

  2、线上线下 全力以复。

  根据复工复产法律服务需求实际,引导困难群众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北京法律服务网(含北京通APP法律服务、北京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下同)等获取法律咨询、在线申请法律援助。稳步恢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现场接待,及时现场法律援助申请,加大协同调度平台使用力度,受理群众网上法律援助申请。加大“12348”热线服务力度,加强各坐席接线律师的管理,提升律师接线能力和接听效率,提高单个席位的日接线量。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服务能力,选派职业素质高、服务经验丰富的律师定时值守专线和网络,依法依规解答法律咨询。积极参与诉源治理,指导法律援助承办人优先采取和解、调解等方式结案,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三、应援尽援优援不缺席

  1、优先办、上门办。

  完善优化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贯彻落实《北京市法律援助条例》关于先行援助的规定,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可以为受援人先行提供法律援助。

  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等受援群众,有条件的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对于需要到外省(直辖市、自治区)办案、执行的,指导开展法律援助异地协作,降低群众维权成本。

  2、法律援助质量再提升。

  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针对重大疑难案件,采取集体讨论、重点督办、公职律师跟案、旁听庭审等方式开展案件质量监督。开展本市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评估,并组织本市法律援助机构参与司法部案件同行评估,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办理质量。

  3、及时响应 就近受理。

  依托北京法律服务网、公共法律服务协同调度平台、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等网络平台,及时响应、就近受理群众在线法律援助申请,逐步实现法律援助案件从咨询、申请、受理、指派到办案、结案等网上全流程管理,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效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