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 为冬奥会提供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分享:

  一、推动京津冀区域协作

  2015年以来,北京市司法局与天津市司法局、河北省司法厅多次召开会议,签订司法行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北京冬奥会等多项区域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内容涵盖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刑罚执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共法律服务、律师、公证等各个领域。

  

  京津冀三地统筹法律服务优势资源,遴选100名优秀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成立“京津冀司法行政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河北雄安新区法律服务团”,下设法律咨询、工程项目、纠纷化解、诉讼代理和应急事项5个服务组,为服务北京冬奥会筹办,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三地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律师、公证等领域的联合业务培训和交流。北京市朝阳区、延庆区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等三个涉及赛事举办地区的区司法局,积极携手建立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CYC”合作机制,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重点人管理以及矛盾纠纷化解四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协同做好服务冬奥会筹办工作。

  二、加强地方立法保障

  北京市司法局推动完成《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修订工作,进一步促进北京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推动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为更好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废止《北京市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定》,全面准确施行国务院于2018年修订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

  

  加快推进《北京市献血条例》《北京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促进条例》《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为提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的血液应急保障能力、语言服务保障能力、提供高水平的无障碍赛时环境和城市运行环境等提供制度保障。

  开展修订《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办法》调研论证工作,会同市体育部门研究立法思路及制度措施,进一步激发北京市体育赛事市场活力,助力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

  三、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北京市司法局设立“延庆区司法局冬奥会法律服务专项团”,协调专家律师、公证员等70余名成员加入五个工作组,为冬奥筹办举办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保障。

  北京市律师协会向延庆区律师协会安排专项经费,为律师从事冬奥专门法律服务提供资金补贴支持;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律师服务团”,在延庆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为冬奥企业事项服务的专席;扎实做好冬奥会场馆建设区域重点项目法律服务保障工作。

  公证机构指派专人对接,保证为冬奥会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服饰、奖牌、公共艺术品等设计方案的征集、评审等工作提供现场监督和保全证据公证;为北京轨道交通11号线西线(冬奥支线)工程电动客车电器牵引系统项目招标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现场监督公证;为冬奥会场馆土地征用地区的村民办理自谋职业协议公证书,助推征拆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北京市司法局创新“诉调对接”工作模式,确定北京市朝阳区、延庆区试点开展承接人民法院立案前委托调解工作,发挥人民调解化解涉冬奥类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的优势。

  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机制,明细职责权限,规范调解流程,及时发现并就地化解涉冬奥类初信初访案件。

  全力做好冬奥会场馆建设区域重点项目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小营村、石河营村棚户区改造工作中,积极调配律师资源,指派专人督促跟进协调签约阶段的合同签订工作,为搬迁人提供法律咨询370余次,入户走访存在突出矛盾的村民450余人次,帮助当事人最短时间解决纠纷。

  当前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不足一年,北京市司法局将继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开展,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法律服务保障工作,为这届冰雪盛会的顺利举办贡献法治力量。

  1、持续提升冬奥相关立法质效

  积极探索推进地方立法协同,在立法时间安排、立法草案内容等方面,加强北京市与河北省及张家口市的沟通,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共同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强有力的地方立法保障。

  2、加强与冬奥组委沟通协调

  加强与赛事组委的沟通,主动联络相关政府部门和冬奥组委会法务部,与冬奥组委相关部门建立沟通联络机制,聚焦相关部门提出的涉奥工作难点,确定法律服务方向,研究解决方案,提高工作效率。

  3、强化京津冀三地区域协作

  共同研究探讨律师、公证、公共法律服务等领域在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工作理念、服务模式、服务项目和保障措施,建立三地相关领域的协调工作机制和沟通交流的平台。

  4、推动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培养

  加强对全市各类法律服务资源的统筹调度,发挥首都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丰富的优势,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推动服务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