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首都司法行政系统立足职能为冬奥盛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分享:

  服务冬奥,法治先行。首都司法行政系统立足职。能为冬奥盛会保驾护航。

  一、加强律师行业建设 积极服务冬奥

  普法先行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近两年,延庆区律师行业组织筹办“服务世园 迎接冬奥 法治宣传在行动”系列活动,组建6支冬奥普法志愿服务队;开展冬奥普法主题宣传、专题讲座、法律咨询、知识竞赛活动150场;在公交候车厅设置普法宣传阵地,制作专题公益宣传片、海报等,营造喜迎冬奥的浓厚法治氛围。

  1

  近两年,延庆区律师行业组织筹办“服务世园 迎接冬奥 法治宣传在行动”系列活动,组建6支冬奥普法志愿服务队;开展冬奥普法主题宣传、专题讲座、法律咨询、知识竞赛活动150场;在公交候车厅设置普法宣传阵地,制作专题公益宣传片、海报等,营造喜迎冬奥的浓厚法治氛围。

  法律保障 确保赛事顺利举行

  2

  发挥法律顾问团队专业优势,对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组委会签订的20件合同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包括外籍急需紧缺人才制式合同6件、品牌赞助协议2件、官网建设技术开发合同1件、人财物等服务合同6件、官网建设委托合同2件、服务采购合同3件,为冬奥赛事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服务营商 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3

  2019年以来,延庆区大力加强律师行业建设,提升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积极服务冬奥筹办举办。全区律师队伍由2019年初的7家律所11名律师增长为11家律所、20名律师,律所增长率37.5%,律师增长率为82%。

  2019年印发《北京市延庆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律师服务团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方案》,成立延庆区“优化营商环境律师服务团”,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席,开启服务冬奥企业专门窗口,为驻区企业复工达产提供法律服务。

  问诊街乡 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4

  2019年启动“法律门诊我来选”,目前累计开展服务64641人次。其中为街乡党委、政府部门提供咨询1410次,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315条;为村居民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425条,代写法律文书239件,提供法律咨询10409人次;参与接诉即办110次,参与调解矛盾169次,举办法制讲座129场次,妥善化解民间矛盾纠纷,为冬奥会奠定和谐社会环境。

  二、开辟绿色通道 全力做好公证服务

  作为冬奥会、残冬奥会奥组委公证服务采购单位之一,北京市中信公证处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制定周密服务保障方案,开辟专项绿色通道,抽调优秀公证人员组成专项服务小组,全力做好冬奥相关公证服务。

  高度重视 做好充分准备

  为保障冬奥会纪念币设计图稿评审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进行,中信公证处承办此次评审活动的现场公证。目前,纪念币已由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发行。

  评审前,公证员依法全面仔细审查申请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就现场公证的要求、评审程序等细节逐一与申请方进行沟通确认,充分考虑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状况并制定预案,提前准备相关材料,保障活动顺利进行。

  尽职尽责 工作客观细致

  评审现场,公证员对专家评委组审阅入围图稿、投票、签订保密承诺书及计票、公布投票结果等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进行了客观、真实地记录,认真履行公证监督职责,留存全部原始文件资料,归档备查,确保活动程序合法合规,活动结果权威可靠。

  在公证员全程见证下,专家评委组按照评审细则规定,先后推荐出入围终评的作品和终评作品。评审工作圆满结束后,公证人员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制作公证书,并完成公证卷宗归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