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通州首次集中发布法治政府建设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分享:

  通州区政府和全区38家委办局、17个街道乡镇在区政府网站公开专栏集体晒出56份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成绩单”,在北京尚属首次。

  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市通州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近日,通州区政府和全区38家委办局、17个街道乡镇在区政府网站公开专栏集体晒出56份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成绩单”。据了解,在同一平台、同一日期、集中发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这在北京尚属首次。

  11

  据介绍,通州区实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统一发布”,旨在让社会公众更便捷、更全面地获取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目前,通州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已将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工作列入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考核指标,作为考量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

  12

  这背后,是通州区法治政府建设的久久为功,其中的“会前学法”是重要一环,目前已成为“常态化动作”。2020年12月,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内容、结构的新变化,一些单位存在不熟悉、不掌握报告制度相关程序,欠缺专业人才和专门力量等情况,通州区司法局局长张琴琴围绕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为区政府常务会议作会前学法讲座,着力提高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报告质量、规范报告流程。

  2020年,通州区在全市率先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进一步明晰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同时,通州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对211项执法事项给予企业自我纠错的空间,并实现“审慎执法”数据网络共享。

  通州区还不断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目前已有431项市、区行政处罚权及行政强制权下放街道乡镇。通过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6万户次市场主体通过“告知承诺制”进行相应业务办理。通过压缩政务服务事项跑动次数,全区1529项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413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不断努力,通州区单项示范项目“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获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

  “十四五”开局之年,通州区将开展“攻坚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一批法治突出问题,形成一批法治通州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推出一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城市副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