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清明祭英烈 哀思颂忠魂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4日

分享:

  慎终追远   缅怀英烈

  1

  1955年出生在北京的杨怀凤,从小爱憎分明、乐于助人。1977年底,她从公安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北京市少年管教所女队担任小队长。

  10年春秋,杨怀凤在自己热爱的管教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坚持因人施教,耐心感化教育,引导无数失足少年走向新生。

  1988年8月8日,杨怀凤发现一名企图逃跑回家、行凶报复的少管人员,果断上前制止。面对身强力壮、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她毫不畏惧,与其展开英勇搏斗,终因身单力薄壮烈牺牲。

  杨怀凤忠于职守、不怕牺牲的精神,为广大行政干警树立了光辉榜样,激励着新时代司法行政人勇于担当、敢于奉献。

  2

  纪文刚,1964年出生于北京市昌平区麻峪村。1993年任北京市昌平区麻峪村村委会主任兼调解主任。

  他廉洁自律,刚正不阿,始终坚持执法的公正公平,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化解诸多趋于激化的矛盾纠纷。

  麻峪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期间,村民高某拒不配合治理工作。2000年5月20日,纪文刚前往高家开展调解工作时,被丧心病狂的高某儿子连砍六刀,壮烈牺牲。

  纪文刚将他35岁的生命献给了人民调解事业,献给了麻峪村的人民。他甘洒热血、以身殉职的事迹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3

  金钟监狱是一所关押传染病犯的监狱。陈惠不惧危险、不畏艰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甘于奉献。

  2003年,在抗击非典中,陈惠主动要求参加第一批“封监”。为消除罪犯对非典的恐慌心理,他几乎每天都要到监舍巡视几次,及时掌握罪犯的动态。

  在此期间,陈惠曾有过身体不适,大夫建议他休息,但他说:“现在是抗击非典的非常时期,狱内警力紧张,我休息了,别人就得连班,我还是坚持吧!”

  就这样,陈惠在狱内执行封闭管理任务,连续奋战18个昼夜,直至5月11日因心脏病突发殉职。他用23岁的年轻生命书写了对党的监管改造事业的无限忠诚。

  4

  在北京市监狱生产科工作期间,李金炎十余年如一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QC(全面质量管理)方法,提升教育改造质量,获得多项荣誉。

  2016年,李金炎到监区一线成为一名管班民警,发挥经验优势,将班组建设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管班各项工作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监狱优秀管班。

  2017年8月13日,李金炎和往常一样,主动加班指导服刑人员开展活动。次日清晨,正在监区值班的他突然晕倒,终因心源性猝死,不幸以身殉职。

  工作34年,李金炎在平凡岗位上执着坚守,默默奉献着不平凡的力量,彰显了监狱民警忠诚守责、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

  5

  参加工作13年来,段尔鹏先后在三个区属司法所任职,始终坚守在司法行政基层一线岗位,恪尽职守、忠诚履职。

  新冠疫情爆发后,段尔鹏主动请缨,先后两次下沉驻村执勤。他发挥业务特长,积极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开展电话调解、法律咨询服务。

  2020年4月,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尽管身体不适,段尔鹏选择闭口不谈,坚持伏案工作,直至4月16日突发心源性猝死,不幸以身殉职。

  他用心血和汗水,诠释了基层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用生命和坚守,践行了首都广大司法行政干警的神圣职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