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首都监狱戒毒系统实现连续25年监管安全稳定目标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2日

分享: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首都监狱戒毒系统各监所依次传来捷报:截至2021年12月31日24时,全局实现连续25年监管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连续26年遣送安全无事故;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零疫情”“零感染”的“双零”阶段性成果。

  25年来,首都监狱戒毒系统将维护监所安全稳定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首要政治责任,用坚守诠释忠诚、用汗水践行使命、用奉献保障平安,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和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立足首都安全稳定大局 不断筑牢安全防范体系

  

  坚持小监区事关首都大安全,时刻强化首都意识、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建立并运行监管安全长效工作机制,深化与公安、武警“反恐维稳协作”“三共八联”机制,监所安全维稳和应急处突能力有效提升。

  

  强化内部精细化管理,强化重点人管控,加强离监所就医管理,实现了监所安全管理由“粗放型、突击型”向“精细型、常态型”的转变。

  大力推进监所安全防范信息化建设,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联防一体、内部管理外部协作结合、预警预测预判同步、打防管控机制健全的工作格局,为确保监所持续安全筑牢坚实的防范基础。

  二、立足“向社会回送守法公民” 不断提高改造戒治质量

  

  深入开展年度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新生大讲堂、政治夜讲堂、班组微课堂三级课堂化教育,深入开展“四共”建设、班组建设、个别教育和罪犯确有悔改表现评估试点,建立“4+N”项目改造格局,累计培育开发内视观想、正念防复吸、经史合参等改造戒治项目40余个,挂牌成立全市首家戒毒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深化“四进三服务”戒毒宣传,延伸服务社会职能。

  

  市监狱戒毒局2个强戒所获评司法部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改造戒治的针对性、实效性显著提升,刑释人员重新犯罪率、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保持操守率、三年戒断率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三、立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强化民警“直接到场、直接指挥、直接观察、直接记载、直接考核、直接处理”的“六个直接”管理,推行“视频下阳光执法”,建立包括7个子系统、323项制度的监狱戒毒工作制度体系,实现民警执法各个环节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深化狱(所)务公开,开设查询平台,编印狱(所)公开手册,每年开展监所开放日活动,建立特邀执法监督员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开展“减假暂”案件排查整治,加快刑务中心建设,推进“三室一庭一中心”试点工作,搭建数字审委会、民警执法平台等信息化办案系统,推行集中办案模式,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规范化水平。

  四、立足“四化”队伍建设 全力打造忠诚铁军

  

  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文化育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把队伍建设作为监所安全的根基,建立从警30周年、40周年荣誉纪念和荣誉退休制度,评选表彰四届50名“首都监狱戒毒卫士”,推进“五大警营”建设;以专家型民警队伍为支点,以业务培训、岗位练兵为抓手,大力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培训。

  

  全局先后3次被司法部授予集体一等功,3名民警分别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2人入选中央政法委“全国教育转化专家能手库”。近五年来,全局共有151个集体、359名个人荣获上级表彰奖励和荣誉称号,26名同志评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个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