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市司法局喊你线上“云”调解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分享:

  市司法局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法治保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回应群众调解需求,真正做到纠纷出现不用怕,线上调解来化解。

  开展涉及疫情防控矛盾纠纷

  分析研判

  发挥人民调解在疫情防控处置中前沿阵地作用,通过网络、微博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矛盾纠纷线索,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依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依法依规调处疫情相关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要发挥人民调解法律宣传功能,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在社区疫情排查过程中,使广大群众充分理解政府在疫情特殊时期采取的措施,协助做好防控工作。

  发挥人民调解专家团队

  专门作用

  在各区原有调解专家团队基础上,根据涉疫情纠纷需要,吸收相关专业律师、疾控专家扩充充实调解专家团队,就与疫情相关的餐饮服务、旅游出行、劳动劳务、房屋租赁等问题加强研究,并通过线上对调解组织开展疫情相关纠纷调解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特别是对涉疫情重大疑难复杂纠纷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指导意见;同时发挥专家团队的专业特长,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加大矛盾纠纷网上预约

  线上调解力度

  各人民调解组织暂时停止对外开放,安排专人值守,通过网络、电话等业务途径,开展调解预约和咨询服务。加强预约调解宣传力度,通过各接待场所、各媒体宣传平台,公开各调解组织服务热线电话;可登录北京法律服务网(bj.12348.gov.cn),选择“人民调解申请”,选择合适的调解组织在线预约。各调解组织在接到网络预约后3个工作日内电话联系当事人,了解案情,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调解。对到现场调解的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和预约登记。

  加快推进“智慧调解”工作模式

  各区司法局要加强人民调解业务指导,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动态走向;特别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劳动争议、商业租赁等加强分析研究;引导各人民调解组织加大对人民调解管理系统的使用,结合实际开展疫情防控时期矛盾纠纷排查,了解和掌握群众关切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重要提示

  北京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医调委)对疫情防控间申请、受理等调解工作方式作出以下调整:

  1、即日起,医调委暂停现场受理、接待、司法确认等工作,受理接待大厅、调解室等场所暂时关闭,恢复接待时间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另行通知。

  2、疫情防控期间医患双方申请调解的,请登录医调委官方网站,在“表格下载”模块下载并填写表格后,发送至医调委邮箱。待疫情得到控制后,将申请人签字(或盖章)的原件寄送至医调委。

  3、疫情防控期间医患双方咨询受理、紧急联系调解员的,请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咨询。

  4、医调委联系方式如下: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甲37号

  邮编:100061

  24小时热线电话:010-67129702

  官方网站:http://www.bjsytw.cn/

  邮箱:bjsytw@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