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司法行政系列举措服务保障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分享:

  今天,《法制日报》头版以《北京司法行政系列举措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为题,详细报道北京市司法局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一线防疫医护工作者公证事项办理绿色通道、群众线上申请的相关办事需求限时一个工作日内响应、为党委政府涉疫科学决策提供专业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政治机关、法治部门和纪律部队的职能作用,开展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保障,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记者日前了解到,此次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司法局切实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连夜代市政府起草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责任 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四方责任”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场所和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委依法治市办则发挥统筹作用,组织专家律师梳理国外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及启示,研究提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中各级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同时组织市律协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做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解读宣传。市司法局还发挥合法性审查职能作用,先后对市政府等单位的6个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都市晚高峰》栏目报道北京市司法局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推出“八专”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法律服务需求。

  据北京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发挥司法行政工作法律服务为民作用,北京市司法局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推出“八专”举措。其中,针对疫情引发的涉旅行出游、商业经营、劳动劳务等法律咨询和服务需求增加的情况,北京市12348热线平台设专席提供及时法律咨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疫情防控专门窗口,收集群众咨询需求,指派律师通过网上、电话、微信等提供服务。对设立在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看守所、执法办案中心)的法律援助工作站,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提供服务,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当调整值班律师服务模式。

  为避免人群在接待场所聚集,北京市法律服务网也开设了疫情防控专区,提供包括法律法规政策查询、法律知识问答,以及民生公益类公证事项等内容的“问办学查”服务,市民网上申请法律援助、预约人民调解事项、申办“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的,各法律服务中心将全部在1个工作日内予以响应。

  疫情防控工作中,北京还开展了涉疫情专项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对涉疫情矛盾纠纷,各级调解组织、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将及时调解,就地化解,同时了解掌握群众关切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排查、早预防、早化解。市、区司法行政机关还组织专家调解团队,根据地方党委政府统一安排对重大疑难及群体性纠纷开展调解工作。

  据悉,北京市普法守法协调小组制发了《关于加强守法普法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部署开展“依法科学有序防控 理性用法靠法维权”普法守法专题宣传,北京市司法局制作的疫情防控公益宣传片和宣传海报在各级各类普法宣传阵地播(发)放,努力提升广大群众依法防控、用法维权的自觉性,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