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市司法局发布“助企惠民春季五大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统筹组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服务资源力量,北京市司法局发布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助企惠民春季行动”,全力服务疫情防控、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秩序平稳有序,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

  公共法律服务暖企行动。拓宽绿色通道,开展法律帮扶,增强共克时艰信念,提升企业发展信心。

  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帮扶。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值班律师为小微企业及其经营者提供现场免费法律服务。街道乡镇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组织村居法律顾问调整服务方式,在复工复产期开设“法律云门诊”“法律云讲座”,推进“云法律服务进园区、进楼宇”,为辖区内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广泛宣传引导小微企业寻求12348热线、北京法律服务网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主动走访企业、精准对接需求。市、区司法局组织区律师协会、司法所,加强与有关行业协会、商会的沟通联系,主动走访中小微企业,了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特殊困难和法律风险,帮助反馈地方党委、政府,并组织引导律师提供务实有效的法律服务。

  开通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公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不可抗力公证申请,公证机构应认真审核、即来即办、加速办理。对复工复产企业申办的公证事项优先快办,企业申办公证时因客观原因未能提供有关证明材料,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和申请材料“容缺受理制”,先审批办理,事后补充完善有关证明材料。实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有效减轻复工复产企业办理公证事项的证明负担。

  为涉疫企业和经营陷入困难企业,减免相关法律服务费用。将在疫情防控中捐款捐物、生产运输防疫物资,被政府征用作为临时隔离场所的公司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支持引导公证机构主动为其减免公证服务费用。鼓励律师事务所对经营暂时陷入困难、现金流紧张的法律顾问单位和其他企业,酌情减收或缓收法律咨询费用。

  集中开展复工复产宣传。重点对“12348”热线、法网等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服务举措和内容,以及传染病防治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宣传。制作复工复产相关主题宣传挂图发放到各部门以及基层行政村和社区。利用普法自媒体对复工复产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组织开展相关知识竞答,刊发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案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理性用法靠法维权。

  公共法律服务助企行动。指导本市律师行业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努力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抵御风险。

  持续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市、区组建由专注企业、治理结构、投融资等业务领域律师组成的法治体检总队、支队,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商务区驻地组建分队,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开展稳工稳岗风险排查,助力开工建设;围绕员工健康检测、工作场所防控、员工个人防护等疫情防控内部管理风险,以及在劳动合同签订和劳动用工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协助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围绕因受疫情影响发生的合同违约、债权债务等问题,协助做好协商谈判以及合同中止、变更、解除等工作,助力企业解难题、防风险、保经营、促发展。根据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及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供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参考决策。

  帮助相关支持政策精准落地。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熟悉服务领域的优势,发动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工商联等部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制定复工复产政策中的积极作用,对已经出台的对企业复工复产可适用的金融、税收、社保等支持性政策进行系统梳理,提供法律意见,使相关支持政策精准落地,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编制发布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市区律师协会与相关行业协会、商会对接,收集整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以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面临的法律需求,组织专业力量研究法律解决方案,为企业、个人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探索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满足民营企业治理结构和风险内控需要,探索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工作,发挥公司律师熟悉企业、行业的政策法规优势,结合企业需要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成立涉外法律服务专家团,编印涉外法律服务案例库,为律师事务所开展涉外服务提供指引。支持律师事务所帮助在全球供应链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协助开具不可抗力证明、检验检疫、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相关法律服务,协助企业积极应对因受疫情影响引发的涉外诉讼、仲裁,协助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合同管理,保障重大外商投资项目落地。

  公共法律服务护企行动。发挥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作用,引导企业采取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及时化解合同履行、劳动劳务等方面矛盾纠纷,轻装上阵、专心复工复产。

  提升仲裁立案效率。仲裁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企业的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根据仲裁规则和有关规定,对确因疫情造成仲裁费用缴付困难的企业实行缓缴仲裁费用。开展网上大讲堂“北仲有约”,组织各领域的知名仲裁员为中国企业解读、解析国际商业规则,辅助企业更好解决争议。

  开展涉企纠纷排查调解活动。加强与工商联等部门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对商会人民调解组织的设立登记申请由专人负责快速办理,做好设立服务指导和备案工作。针对企业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金融借贷、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等部门,推动各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与人民调解组织的衔接,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和基层调解组织作用,优先受理,及时调处。把涉企业劳动争议矛盾纠纷作为排查调处的重点,最大限度实现企业劳动争议就近就地化解,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各强化行政部门行政调解主体责任。行政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行政部门主责意识,推进落实行政调解职责清单,积极依法依规、妥善化解本部门法定职权内的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行政调解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协调推进,及时有效化解复工复产争议纠纷。

  加强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协调联动。涉及复工复产企业的行政处罚、行政征用以及涉及企业职工工伤认定等行政执法行为引发行政争议的,积极运用调解的方式依法稳妥化解相关争议,调解不成的,及时引导向其他纠纷解决机制流转。积极推广“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矛盾调处无缝衔接模式,实现调解提质提速的效果。

  做好行政复议过程中的法律服务。涉及复工复产企业及职工的行政执法行为引发行政争议的行政复议申请,做到当天收件、当天登记并尽快受理审查。注重听取企业和职工的意见,积极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依法稳妥化解相关争议。对于事实不清、适用依据错误、程序违法以及不履行法定职责的案件,依法严格予以纠正,尽快定分止争,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面向企业和职工普及行政复议法律知识,引导并支持通过法定渠道化解相关行政争议。

  发挥司法鉴定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专业保障作用。主动配合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人民调解机构等,积极开展涉及到疫情相关医疗纠纷、伤残等级、保险理赔等鉴定工作,为诉讼活动、行政执法和纠纷解决提供证据支持。司法鉴定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企业的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

  公共法律服务安民行动。针对首都市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及时总结分析、精准研判,有效调配、布局法律服务资源,努力满足各类法律服务需求。

  有序恢复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现场服务。及时跟进党委、政府关于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和精准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对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实体平台的自身疫情防控和恢复执业进行科学评估、统筹安排。恢复现场服务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派驻公检法法律援助工作站,倡导律师协会理事、监事等带头履行《律师法》《法律援助条例》确定的法律援助义务,带动律师行业复工复产,树立首都律师依法守法、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

  提供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更加注重发挥网络平台、热线平台作用,在北京法律服务网设立企业复工复产智能法律服务专区,开展复工法律服务风险智能评估,实行7×24小时不间断智能服务。组织劳动、公司、民商事专业律师通过网络、热线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复工复产问题进行专业解答。

  为特殊困难的群众提供法律服务。针对受疫情影响不便外出行动的群众特别是受疾病困扰的老年人,通过市律师协会公益法律服务热线8008100789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指引调解服务,运用线上调解、微信调解、电话调解、预约调解,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调解服务;通过北京法律服务网北京公证事项(民生领域)预约咨询平台提供预约咨询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积极维护经济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开辟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及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开通农民工服务“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员工的法律援助申请,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优先办、马上办。

  认真组织办理涉疫情或受疫,情影响的法律援助案件。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军人、公安民警、志愿者等群体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依法实施法律援助,并根据需要提供上门服务。对因疫情产生的会见、阅卷等问题,与办案司法机关积极沟通,加强对承办律师的支持指导,通过远程视频、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值班律师“在场”的法定要求,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

  深化“法援惠民生”。落实中国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项目,做好绿色通道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等工作。持续、有序开展妇女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法律援助服务民生品牌专项维权。支持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开展“中彩金”讨薪农民工法律援助重点项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