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首都司法行政助企惠民五大行动全面发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分享:

  暖企、助企、护企、安民、惠民,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助企惠民春季五大行动”正在进行中。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服务资源力量全面发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经济秩序平稳有序、首都社会和谐稳定。

  近日,《法制日报》以《首都司法行政助企惠民五大行动全面发力》为题予以报道。

  

  “刚回到北京,按要求需要居家隔离14天后才能上班,单位却让我立即返岗。”一时不知如何是好的李女士通过北京市丰台区司法局花乡司法所的法律咨询云诊室,找到了值班律师。

  

  李女士通过“云诊室”网络平台与值班律师沟通

  “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可否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短期调整工资支付标准,减轻压力避免破产?”一家小型餐饮企业负责人通过拨打北京市12348热线平台的中小微企业法律咨询热线,寻求法律建议。

  

  北京市12348热线平台设立中小微企业法律咨询专席

  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暖企行动愈发繁忙。市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值班律师为小微企业及其经营者提供现场免费法律服务。街道乡镇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组织村居法律顾问调整服务方式,在复工复产期间开设法律云门诊、法律云讲座,推进云法律服务进园区进楼宇,为辖区内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在线下,北京市、区司法局组织区律师协会和司法所,加强与有关行业协会、商会的沟通联系,主动走访中小微企业,了解其面临的特殊困难和法律风险,帮助反馈给地方党委和政府,并组织引导律师提供务实有效的法律服务。公证机构对复工复产企业申办的公证事项优先快办,企业申办公证时因客观原因未能提供有关证明材料但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和申请材料容缺受理制,先审批办理,事后补充完善有关证明材料。

  

  公证处为一位即将奔赴外地参加医疗救助的北京同仁医院医护人员办理委托公证

  在公共法律服务助企行动中,北京市司法局指导律师行业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持续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努力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抵御风险。组建由专注企业、治理结构、投融资等业务领域律师组成的法治体检总队和支队,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商务区驻地组建分队,围绕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开展稳工稳岗风险排查,助力开工建设。围绕因受疫情影响发生的合同违约、债权债务等问题,协助做好协商谈判及合同中止、变更、解除等工作,助力企业解难题、防风险、保经营、促发展。同时,成立涉外法律服务专家团,支持相关律师事务所帮助在全球供应链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协助开具不可抗力证明、检验检疫、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相关法律服务,协助企业积极应对因受疫情影响引发的涉外诉讼、仲裁,协助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保障重大外商投资项目落地。

  

  司法鉴定人员正在对执行防疫任务时被打伤的防疫人员进行查体

  对纠纷风险,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广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护企行动,发挥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作用,开展涉企纠纷排查调解活动,强化行政部门行政调解主体责任,引导企业采取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及时化解合同履行、劳动劳务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同时,注重提升仲裁立案效率,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企业的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对确因疫情造成仲裁费用缴付困难的企业实行缓缴仲裁费用。发挥司法鉴定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专业保障作用,积极开展涉疫情相关医疗纠纷、伤残等级、保险理赔等鉴定工作,为诉讼活动、行政执法和纠纷解决提供证据支持。

  

  房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开设调解“绿色通道”,提供快捷、高效、安全的“一站式”人民调解服务

  在公共法律服务安民、惠民行动中,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提供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并为经济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开辟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及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军人、公安民警、志愿者等群体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依法实施法律援助,并根据需要提供上门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