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19小时完成法律援助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分享: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以“19小时完成法律援助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题,报道了一起石景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案件。

  

  开绿色通道 解燃眉之急

  近日,石景山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赵女士电话,希望申请法律援助,而此时距离赵女士开庭只剩一天时间。

  据赵女士叙述,她曾任职的北京某信息公司自2019年6月起一直拖欠其工资。因此,她提起劳动仲裁,在得知有法律援助后,便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咨询。在石景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案件属于农民工讨薪案件,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

  为了能够及时帮助赵女士,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告知赵女士尽快带齐申请法律援助需要的相关材料,到法律援助中心办理手续,一边为她安排法援律师。但由于赵女士的材料没有带齐,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就根据相关规定,为她开通绿色通道,通过远程微信视频的方式,核验赵女士的材料原件后,决定为其先受理后补材料的方式开展法律援助。

  在法援律师帮助赵女士准备材料的过程中,发现赵女士准备证据材料并不充分。法援律师便根据以往办案经验,细致地询问赵女士相关证据材料,在两个小时内为其重新梳理材料。

  最终,法援律师在仲裁庭上与用人单位和赵女士多次沟通,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双方签署了调解书。由用人单位在2020年6月底之前,全部支付赵女士被欠薪资6万余元。在石景山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从赵女士申请法律援助到签订调解书,仅仅用时19小时,让赵女士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

  自疫情发生以来,石景山区司法局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1件,其中涉及农民工案件有41件,已成功讨薪48万余元,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解答群众和企业法律咨询达到2500余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