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延庆老干部人民调解专家咨询志愿服务队成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分享:

  9月27日,北京市延庆区司法局举行“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 人民调解进村居”暨老干部“海陀山”人民调解专家咨询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延庆区将通过送一支队伍、搞一组宣传、解一批难题等工作,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攻坚化解等,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成立仪式现场为老干部“海陀山”人民调解专家咨询志愿服务队授旗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社会力量作用,延庆区组建了老干部“海陀山”人民调解专家咨询志愿服务总队,下设4个分队,成员由各委办局及乡镇街道退休的处级领导干部组成,将协助相关街乡人民调解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宣传,并利用专业优势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将纠纷调解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引导社会公众自觉提升道德能力、运用道德方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秩序。同时,将用好老干部专家、行业专家资源,以自身多年基层和专业优势,紧密结合基层矛盾化解工作实际,为社区人民调解队伍、基层村民委员会送上一系列实践经验讲座,优化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能力建设。

  

  成立仪式现场为12名队员颁发聘书

  作为工作重点,延庆区将听民声、解民意,由各乡镇街道拉清单,找难点,由专家咨询志愿服务队“出诊”,参与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化解,努力把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据了解,2020年以来延庆区各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9394次,调解纠纷6754件,涉及金额9213万元,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控制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延庆区于去年成立了区级的人民调解组织,构建起全覆盖广辐射的三级人民调解组织体系。目前,延庆区已建立诉源治理、治安联调等多项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参与治安行政调解和信访问题化解,并把人民调解与接诉即办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前端化解矛盾、减少讼争。

  

  成立仪式后,延庆区儒林街道“服务保障二十大 人民调解进社区”活动启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