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石景山区发布律师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分享:

  石景山区律师协会挂牌成立“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暨基层商会法律服务工作站”,发展至今共建立14 家基层商会法律服务站,辐射区内900余家中小微民营企业,有力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

  石景山区法律援助中心“援助案件律师助力农民工讨薪,24小时拿到调解书”的案例,被上级部门以及中央、市属媒体广为报道……

  5月11日上午,北京市石景山区司法局,石景山区律师协会召开石景山区律师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了律师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近年来,石景山区律师行业通过引进外地律师人才和培养中青年律师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以专职律师为主体,以中青年律师为骨干的律师队伍,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全体律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推法治社会建设,在各项公益活动中,逐渐形成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知识扎实、执业优势突出的精英队伍。石景山区律师协会获评为5A级社团组织。

  

  石景山区司法局创新举措,不仅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行使,也深化了石景山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有效推动区域法治水平的提升。

  2019年11月,区司法局与区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区法学会共同主办,区律师协会承办的首届京西法治论坛隆重举行。论坛针对商事领域的民事纠纷与刑事犯罪、互联网金融犯罪等问题开展交流,标志着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从理论走向实务。

  2018年区律师协会与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等加强沟通交流,2019年1月,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移送诉讼监督线索座谈会,双方签订《关于移送侦查监督线索座谈会会议纪要》,设立由区律师协会向区人民检察院移送侦查监督及民行监督线索制度,该项制度已于2021年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推广到全市。

  由区律师协会参与推动,2018年由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实施的检察人员在办理批捕案件时,主动与辩护律师联系,征求辩护律师意见的制度,已于2022年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正式普遍实施。

  2020年7月,区律师协会挂牌成立“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暨基层商会法律服务工作站”,2021年5月,区政府召开“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工作推进会”,成立“石景山区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和“街道商会法律服务工作站”,发展至今共建立14 家基层商会法律服务站,法律服务范围辐射区内900余家中小微民营企业。平台建立以来,共为商会提供法律讲座120余场次,法律咨询350余次,法律代书和见证150余次,代理案件110余次,有力支持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区律师协会与区工商联建立的“一所联一会”制度已经由全国工商联推广到全国,形成现在的“万所联万会”制度。

  此外,区律协还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和基层调解矛盾化解。五年来,石景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00余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70000余人次,提供认罪认罚法律帮助2100余人次,12348法律咨询热线工作日全天接受群众来电法律咨询。2020年,区法律援助中心“援助案件律师助力农民工讨薪,24小时拿到调解书”的案例,被上级部门以及中央、市属媒体广为报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