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全市首个律师行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出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分享:

  7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正式发布《海淀区律师行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今后,海淀区将于每年评定10家“海淀区领军律师事务所”,给予每家一次性50万元奖励,每年评定20名”海淀区律师领军人才“,给予每人一次性20万元奖励。据悉,这是全市首个律师行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推动海淀律师行业良性健康发展,健全完善行业发展扶持保障措施,坚持引领辐射,发挥撬动作用,打造“服务包”,激发海淀律师行业内生动力,海绵式吸收高端律所、律师,海淀区司法局会同海淀区律协进行了充分调研论证和文件起草制定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直接关心指导、区属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经区政府同意,《海淀区律师行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正式出台。

  律师中介法律服务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元素,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本身又是改善区域营商环境、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海淀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海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海淀律师行业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致力于打造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中关村律师”品牌,在助力科技创新、促进依法行政、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该区司法局将促成设立“海淀区律师行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列入本年度头字号重点工作任务。“海淀区律师行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纳入区服务经济建设领导小组工作项目,由区财政予以保障。“海淀区律师行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适用于海淀区司法局负责管理或在海淀区纳税的律师事务所、律师。

  《海淀区律师行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共计12条。

  “办法”共设贡献奖励、律所奖励、律师奖励、租金补贴、引荐奖励等5类扶持激励措施,并规定了相应标准、条件。其中,每年评定10家“海淀区领军律师事务所”,给予每家一次性50万元奖励;每年评定20名“海淀区律师领军人才”,给予每人一次性20万元奖励。对于新迁入海淀区且执业律师10人以上的律师事务所,或入驻“中关村律师大厦”的律师事务所,连续三年给予房租补贴,第一年补贴30%,第二年补贴20%,第三年补贴10%,补贴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平米。

  奖励评定工作由区司法局会同区律协开展,坚持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注重实效原则,及时细化、补充、调整相关认定条件、程序。

  “办法”自2019年起施行海淀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淀区律师行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办法》在全市16区中率先推出,这是海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海淀律师行业发展的生动体现,在海淀律师行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彰显了务实奋进、改革创新的意蕴。

  下一步,将加强“办法”精神宣传,增强政策影响力、吸引力、带动力,制定工作细则,完善操作流程,强化信息汇集,抓好工作落实。通过“办法”实施,有力有效推进海淀律师行业整体提升,积极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让律师法律服务成为海淀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