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北京市司法局党委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2日

分享:

  10月21日,北京市司法局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局党委班子成员,市(局)管二级巡视员,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驻局纪检监察组,市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副处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由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主持。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公室、法治调研处、机关党委分别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司法行政职能相关内容,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安全的最新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情况进行了汇报。

  党委班子成员精心准备,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郭卫以《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为题,重点交流报告第十一部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魏力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重点交流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国强以《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和调解功能作用 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为题,重点交流报告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组组长李京生以《坚定自我革命精神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题,重点交流报告第十五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燕以《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建设高质量的首都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题,重点交流报告第九部分“增强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福威以《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取得新发展》为题,重点交流报告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相关内容

  市司法局局长崔杨重点围绕“四个牢牢把握”交流了学习体会。一是牢牢把握一个时代主题,在深学笃研中筑牢政治忠诚。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深刻的政治理论教材,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站位更高、对标更准、做事更实、行为更忠、从政更廉。二是牢牢把握一个成功关键,在深学笃信中强化党的领导。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的教育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三是牢牢把握一个根本宗旨,在深学笃行中站稳人民立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公益属性,让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牢牢把握一个中心任务,在深学笃为中彰显担当作为。要紧紧抓住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机遇,更好履行司法行政机关职责使命。要紧紧围绕事业发展“大格局”,以发展为目标,以调研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以业务为中心,以合力为突破,以创新为动力。

  苗林同志围绕“六个心”分享了学习感受。一是把握会议主题,铸牢捍卫核心的衷心。要从我国发展新的时代方位中深刻理解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背景,从报告的宏大主题中全面把握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的重要里程碑意义,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要求中进一步砥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是感悟伟大变革,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要深刻感悟伟大变革的基本内涵,深刻感悟伟大变革的实践启示,深刻感悟伟大变革的本质特征。三是牢记使命任务,树立伟大复兴的雄心。要为党的中心任务振奋鼓舞,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有全面掌握,以战略目标来凝聚共识和力量,用原则要求来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四是恪守职责己任,体现全力推进的精心。要在深入学习中认清责任,在深刻领悟中肩负责任,在深入推进中落实责任。五是坚守价值导向,不忘人民至上的初心。要从理念上认识本质要求,从行动上维护群众利益,从态度上自觉接受监督。六是落实全面从严,保持自我革命的恒心。要全面把握任务要求,深刻领悟“三个务必”,明确实践工作路径。

  

  苗林同志对此次学习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这次专题学习研讨是市局党委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第二课”,各位党委委员学习态度认真,理论功底深厚,交流研讨内容对于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首都司法行政工作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既是一次学习体会的交流,也是一次大会精神的宣讲,更是一次系统工作的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委带头学习的决心,体现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的效果,体现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学习的态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