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分享:

  连日来,首都司法行政系统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推动新时代首都司法行政发展。

  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

  连日来,首都监狱戒毒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广泛覆盖、抓住关键、同频共振,以“三个坚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1.坚持引领带动构筑上下“一盘棋”

  全局各单位、各部门层层发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宣讲,引导广大民警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战略擘画,自觉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者、践行者。

  

  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市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联系单位、所在支部动员部署会、党日活动,主动深入基层,传递党的声音;各单位党委书记、各党(总)支部书记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讲专题党课。

  专家代表权威解读。市局邀请清华大学、市委党校知名专家教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列解读;清河分局医院以集中课堂、研学课堂、云端课堂、随机课堂“四个课堂”为抓手,及时把学习的“温度”转化为执行的“力度”。

  先进典型发挥作用。新河所组建了由新河榜样、优秀民警为骨干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宣讲小分队”,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带动民警职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2.坚持创新形式唱响时代“最强音”

  全局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多角度、多层次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原原本本扎实学。北京市监狱、新安所等单位通过编发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制作口袋书等方式,引导民警职工原汁原味学报告,逐字逐句悟精神。

  主题活动灵活学。在做好政治轮训、支部学习和党员自学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各单位以民警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天堂河女所举办党的二十大主题文艺作品展,民警职工参与热情持续高涨;团河所在新警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知识竞赛,引导新警坚定从警初心,走好从警之路。

  线上线下结合学。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宣讲家网、“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组织民警职工学习最新动态,同时通过宣传栏、挂图展板、显示屏、网页飘窗等多种载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处处可见、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学盛会,处处是课堂”的生动局面。

  3.坚持凝聚警心激发前行“新动能”

  全局各单位、各部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广大民警职工锚定新目标,担负新使命。

  强化组织效能。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从加强支部建设、整合力量资源、推动中心工作等方面发力,打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后一公里”。市局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持续深化“组织生活规范年”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高党组织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清河分局充分激活支部“小细胞”,154个党支部及时跟进学报告、谈体会;未管所三监区党支部组织开展“重温誓词、坚定信念”主题党日活动,共话党的二十大,共赴新征程。

  

  汇聚青春力量。女子监狱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交流学习研讨;天堂河女所成立“青心服务队”,宣讲盛会精神,进行志愿服务;利康所开展“我们奋进的十年”视频微演讲活动,畅谈在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我与利康共进步”的感悟体会。

  立足职责使命。全局民警职工结合自身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北京市监狱秉承监管改造“塑型”、教育改造“塑心”的理念,开展《民法典》、“孝文化”“正念”等夜讲堂;柳林监狱建设“绣花针”式监区治理体系,动态细致全面把控监区安全整体情况,做到“五查四清”;前进监狱民警对标管理教育罪犯职能定位,积极练业务强本领,把精神感悟转化为强大动力;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运用科学戒治技术,自主研发“表达性书写项目”,获评2022年度司法部优势戒治项目。

  北京市律师协会

  近日,北京市律师行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郭卫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首都律师工作新局面”为题,为全市律师行业作宣讲报告。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主持宣讲报告会。报告会采取线上加线下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全市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员律师近千人收听收看。

  

  会议指出,全市律师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增强做好首都律师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找准“关键点”、瞄准“发力点”、盯准 “突破点”,努力推动首都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了专章部署,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全市律师行业要坚持从时间成效看使命、从目标任务看方向、从部署安排看要求,切实增强首都律师行业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态度、更认真的工作,扎实履职尽责,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起法治的磅礴力量。

  

  会议要求,全市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见于成效,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首都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固一个根本,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化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健全完善行业党建工作制度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动态、有效覆盖;切实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更好转化为引领促进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遵循一个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所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首都律师行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要围绕一个中心,着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创新法律服务方式,主动融入首都功能建设,为“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两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要发挥一个优势,积极参与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聚焦科学立法,助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聚焦严格执法,引导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公正司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聚焦全民守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要履行一个职责,着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积极参与法治宣传、信访接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等法律服务,促成矛盾纠纷通过司法程序有效解决,助推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建设。要坚守一个初心,认真践行律师执业为民宗旨,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推动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创新法律服务项目、改进法律服务方式、提高法律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要坚持一个标准,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发展现代化水平,持续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加大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力度,优化律师执业环境,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推进律师事务所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增强我国律师行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