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绘就谋划落实见效“三张图” 全力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分享:

  北京市司法局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贴实情实际,认真绘制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的“施工图”“路线图”“效果图”,按图指挥、按图推进、按图追效,确保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和更高水平平安北京建设。

  

  一、系统谋划部署,绘就“一体推进、多点开花、面面俱到”的“施工图”

  一体推进,上下贯通。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局长崔杨先后8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学习的目标、任务、要求,有力推动开展学习。研究制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关于举办党组织书记(委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的通知》《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的通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任务安排》,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确保各项工作组织严密、有章可循。

  多点开花,以点带面。市司法局党委班子以身作则,带头开展专题研讨,聚焦报告畅谈学习体会。市监狱(戒毒)局党组精心绘制学习工作路线图,明确“八个有”工作标准。市律师行业、公证行业、司法鉴定行业分别结合行业特点,部署学习贯彻活动。市司法局机关团委组织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奋进担当向未来”京司青年“圆桌派”活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担当作为新活力进一步激发。

  

  面面俱到,人人参与。系统28个党委(党组)、500余个基层党组织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通过线上线下等方法原原本本学报告、悟原理,形成了横到边、竖到底、多方位、全覆盖的大学习局面。举办党组织书记(委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学深学透、指导实践。

  二、统筹推进落实,绘就“循序渐进、重点突出、环环相扣”的“路线图”

  循序渐进,有序有力。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司法局党委明确提出“十二个深刻领会”“五个深入理解”的理论和行动共识。做到每月一个专题推进抓落实,细化制定30项学习任务清单抓落实,以做实当下谋划长远。

  重点突出,有声有色。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共同谱写首都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为题作宣讲报告,带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部署开展“永远跟党走 岗位作贡献”主题征文活动, 举办“新职能 新使命 新担当 新作为”主题书画摄影展,系统各领域、各行业纷纷通过多种视角和形式,抒发喜悦心情,表达奋进信心。制定印发《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宣传任务清单》,全面作好宣传工作,多家中央和市属媒体对系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报道,系统60个新媒体矩阵共发布、转载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900余条,阅读量300万+,点赞量2000+,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

  

  环环相扣,步步为营。第一时间利用党委会第一议题、办公会等形式组织传达学习。紧贴司法行政系统实际,举办“法治沙龙”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从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市司法局党委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开展政治巡察和警务督察等形式,落实经常性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学习举措落地见效。

  三、紧盯提升实效,绘就“与时俱进、落点聚焦、处处见效”的“效果图”

  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章“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入手,明确事业的发展方向、指导思路和工作要求。全面梳理报告中与司法行政工作相关的内容,逐项研究落实方法路径,为开篇布局提供路径指引。

  落点聚焦,提质增效。立足司法行政机关“六大职能作用”,积极谋划深度融入“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四个服务”水平提升、“五子”联动工作布局和“两区建设”总体规划。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围绕6个方面18项内容开展调研,破解发展难题。全市各法律服务行业坚持司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公益属性,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的职能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事事落地,处处见效。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重点立法项目,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法治保障,以信息化手段推进行政复议改革,不断筑牢安全防线,保证重点工作落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超前谋划,将2023年确定为全面提升年,明确前进方向、主攻方向、发展方向,推动事业发展再上新高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