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详情页

关于2020年“人民是阅卷人”社会测评情况的反馈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分享:

  本次调查主要采用二维码扫码作答(将问卷入口设计为二维码,扫码填答)和网络调查(使用零点网络调查样本库推送问卷)方式,问卷调查时间为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22日。共收集6747份有效问卷。企业人员共计520人,其中接受过服务的人员440人,比例为84.6%,未接受过服务的企业人员80人,比例为15.4%;一般公众6227人,接受过服务的一般公众3252人,比例为52.2%,未接受过服务的一般公众2975人,比例为47.8%。

  一、企业人员测评结果

  一是在工作知晓情况方面。司法行政系统职能中,协调行政执法职能知晓度高,针对企业普法效果好,超八成受访者了解助企法律法规,超三成受访者了解“助企惠民春季行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二是在服务评价方面。超八成受访者评价法律咨询人员态度好,解答问题准确,证明材料清单主动公示,行政复议有效度、办事效率受肯定,六成受访者评价北京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好于上广深,八成受访者评价“法治体检”、“助企惠民春季行动”有帮助。三是企业需求方面。企业产权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保护最受关注,劳动用工、民商事合同方面的法律普法有需求,解决拖欠企业款项、减免法律服务费用最受期待,同时就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还收集到一些如“送法到基层,到企业,开设免费法律讲座;人性化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建议。

  二、一般公众测评结果

  一是在工作认知情况方面。司法行政系统职能中,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知晓度高,九成公众知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五成公众接受过司法行政服务,其中法治宣传占比高。二是在服务评价方面。“职业形象”满意度较高,“信息公开”“办事效率”需改进,具体包括需及时更新信息,做好公示公开工作,工作人员需注意着装规范、整齐,需加强基层工作人员与群众的联系,需简化手续、一次性说清要求和材料等。法治宣传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均受好评,“宪法日”宣传效果好,四成公众咨询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态度好评达92.8%,法援律师认真负责,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较为繁琐,公证服务按标准收费,但材料公示、线上办证待推进,行政执法有提升,执法规范性、专业性应重点加强。三是在公众法治需求方面。提升法治知识需求高,“疫情防控政策”关注高,过半公众关注《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公众希望了解“环境损害”细分领域司法鉴定内容,公众期待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提升服务体验感;提高办事效率,端正服务态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加强基层法治建设。

  三、本次问卷调查针对测评结果提出三条工作建议

  (一)加大对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职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宣传:一是加强对司法行政系统职能的宣传,提升知晓度,二是加大对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宣传,加强体系建设。

  (二)继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公共法律服务:一是疫情下需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深入了解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加强信息公开、提高办事效率,普法贴合人民群众需求:一是加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办事效率,二是法治知识宣传的内容和形式贴合人民群众的需求。

  四、工作建议

  本次问卷调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司法行政系统在公众中的综合形象,对疫情期间我系统积极参与企业复工复产等举措收到的良好效果也有客观体现,同时也获得了企业人员和一般公众对法律服务的真实需求。囿于样本量和调查手段等限制,不能完全体现首都市民的总体意见,但在一定程度上对我们认识和改进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我们将此调查报告反馈给市局机关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和行业协会,以便领导和同志们更加具体地了解相关评价、问题、意见建议和需求,与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切实达到强化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的目标和效果。

北京市司法局

2021年2月23日

  征求意见:关于组织开展“人民是阅卷人”社会测评活动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