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民互动 > 详情页

聆听战疫故事 致敬逆行先锋——2020年北京市政法系统抗疫先进典型系列访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分享:

  新冠疫情爆发后,首都政法干警坚守岗位,全面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前,北京政法网主持人开阳采访了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医院防疫站站长宫俊利和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12348热线负责人赵明明。

  

  主持人:疫情突然来袭,让大家猝不及防,我们了解到,宫站长是大年初一主动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而赵明明也是提前结束假期,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积极投入到热线平台的值班工作中。当时两位是怎样一种心情和状态呢?

  宫俊利: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进入备战状态。因为我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10多年,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我知道事态的严重性,当时我借调在市监狱局人警处,但因为我是一名医生,职业的敏感使我向处领导请假迅速回到医院。根据领导指示,我连夜拟定了医院新冠肺炎防控预案。随后几天,疫情逐步升级,我就主动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分局召开防控会议,确定了监管区封闭、设置隔离备勤区等管理措施,我也第一时间制定了消毒隔离方案,为分局所属各单位备勤隔离区设置和消毒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我负责清河分局医院防控办的日常工作。参与起草清河地区疑似病例应急处置方案。疫情防控初期,医院各项预案、流程的制定,清河办事处应急处置预案的制定,联系协调北京西城、天津宁河疾控卫健委、疾控部门,健康知识宣传,疫情信息整理发布,几乎同时进行,为保质保量完成这些任务,我三天里只休息不到六个小时。但是我知道,这个时候正是考验我们的时候,越是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越是需要冷静的头脑,科学的态度和理性的研判,防控工作绝不能道听途说、随意拍板;自己说出的一定要有科学依据,要严谨,要可行,否则就会误导领导,带偏同志,贻误战机。

  赵明明:接到工作任务后,我提前结束了假期,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上,我的孩子还小,所以就把孩子委托给父母照顾。内心肯定会有舍不得和不放心,但是为了在疫情防控时期确保法律服务“不打烊”,我知道我必须坚守岗位,越是关键时期,作为党员,就越应该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当时面临春节期间离京律师较多、且返京律师需隔离14天、群众法律咨询需求增大等情况,我多次与12348值班团队的各律所沟通协调,共安排了近1.1万人次符合条件的律师参与值班工作,有效地满足了群众的咨询需求。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热线平台值班律师的安全,我带领管理团队与接线律师共同坚守公共法律服务一线300余天,虽然办公场所条件有限,但我想尽办法,从值班律师选派条件、到岗要求、就餐安排、口罩佩戴等各个方面制定了12条详细的工作要求,亲力亲为做好办公场所通风、场所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保证了热线平台的安全有序运行,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法律服务两手抓、两不误。

  主持人:刚才两位给我们介绍了疫情防控方面的主要工作,接下来我想问问赵明明老师,为助力复工复产,咱们12348法律服务热线做了哪些工作?

  赵明明:一方面在12348热线平台设立了复工复产咨询专席,专门安排劳动劳务和企业服务方面经验丰富的律师值班,为中小企业用工单位开展复工复产提供了精准、专业的法律服务;另一方面,对常见问题定期汇总,并邀请市律协专家进行指导解答,开展“服务中小微企业、助力复工复产常见问题”等专项培训9次,有效地提升了咨询解答的服务质量。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针对12348热线的常见问题,尤其是企业复工、劳动纠纷等多发问题,赵明明和12348热线律师代表通过电话连线、视频录制等方式,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政法网等媒体开展了多期宣传活动,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鼓舞了值班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可以再讲一个记忆深刻的案例)

  主持人:刚才宫站长提到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10多年,我们也了解到,03年您就曾经参与过“非典”疫情防控工作,如今又成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战斗员,能不能跟我们讲讲您的最大感受。

  宫俊利:03年作为疫情防控的实施者,2020年,我是作为疫情防控的实施和指挥者。

  17年前的3月,我到分局医院防疫站报到才几天就遇到了“非典疫情”。那时刚刚走出校门,可以说是在一无经验,二业务技术,完全是靠着工作热情和责任感完成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对返场发热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次亲手配置消毒液,第一次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进行终末消毒,第一份制定消毒指导意见,第一次到各单位指导防控工作,第一次向领导提出防控建议……

  现在我作为疫情防控的实施和指挥者,经验更为丰富。也感受到国家在遇到这类突发状况下应对措施更加成熟。

  主持人:感谢两位的讲述,作为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战斗在战疫一线的政法干警,两位的故事让我们对北京政法干警们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你们所做的付出与不易。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聆听战疫故事,致敬逆行先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