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民互动 > 详情页

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 两位北京党员代表分享体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分享:

  

  9月1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五位司法行政领域优秀党员代表围绕“司法行政跟党走 不忘初心为人民”与中外记者进行交流。

  

  两名来自北京司法行政系统的代表,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司法所所长谭秀云和北京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庞雷参加了见面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在2006年的时候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司法所所长。我所在的司法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地处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展示首都形象最直接、最集中的一个地区。我们司法所承担着法治宣传、人民调解、依法行政、行政诉讼、社区矫正等14项工作职能。我作为西长安街司法所的所长,在工作中注重常态化的法律服务,每年化解大量的矛盾纠纷。在辖区内,我负责创建了普法文化街、法治公园,整合法律资源,打造了精品的公共法律服务室,把我们的法治理念和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多年的基层司法工作经历,使我深深地感受到,司法所是基层司法行政机关,更是服务机关。我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努力把司法所打造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强阵地、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民生平台。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广大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建设管理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创新方法、提高效率,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来自首都行政复议战线,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已近20年。行政复议是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重要救济途径,是与行政诉讼并行的重要法律制度,具有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是解决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也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行政复议人员办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同全国上万名一线行政复议人一样,我的日常工作就是认真梳理案件,依法审查案件,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通过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让人民群众通过每一个个案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及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对合法的行政行为予以维持,对于违法的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纠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当前,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已经步入新阶段,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相信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背景下,行政复议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绚丽春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想请问几位代表,入党时的初心是什么?在你们人生成长过程中和事业发展过程中,是如何践行这份初心和使命的?

  谭秀云:非常荣幸,我的生日和党的生日是同一天,这是我从小最自豪的一件事情。我的入党初心是来自儿时的启蒙,那时候我们都非常崇拜刘胡兰、李大钊这些英雄人物,也特别喜欢看《铁道游击队》《地道战》这些革命电影。在我心中,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了不起的伟大政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现在美好幸福的生活。所以对我来说,跟党度过的每一个生日,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不仅让我感觉到幸福与自豪,更让我体会到责任与担当。作为基层的司法行政工作者,我倍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时刻提醒自己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在每一天的工作中都践行入党时的誓言。

  庞雷:能够在党的领导下为人民群众做实事,这就是我的入党初心。我曾经在行政复议的立案、办案和综合指导多个岗位工作过,不管自己身处何种工作岗位,我都时常反躬自省,提醒自己不能忘了最初的理想和情怀。通过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激发自己干好工作的内在精神动力。不忘初心还要践行初心,不管是行政复议的接待、办案,还是工作指导、制度构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始终是我坚定的信念。以最有代表性的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为例,作为一名行政复议人,我每年都直接办理或者指导办理数百件行政复议案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和我的同事们化解了大量的行政争议。其中,很多是涉及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以及经济领域、民生领域的疑难复杂案件。为了办好这些案件,我们认真梳理案情,严把每个案件的事实关,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和党的宗旨摆在前面,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不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矢志不渝,满怀行政复议的情怀努力实践,这就是我作为一名行政复议人对入党初心的坚守。

  红星新闻记者:谭秀云女士,您是一位基层司法所的所长,长期接待居民咨询,调解各种纠纷矛盾,这些工作您积累了哪些经验?应该如何更好地宣传法律知识、调解纠纷矛盾?

  谭秀云:我在基层司法所工作了整整8个年头,调解工作是我们基层司法所的工作职能之一,平时与居民群众打交道也是我的必修课。基层老百姓之间的矛盾纠纷主要涉及邻里纠纷、婚姻家庭、遗产继承这些方面。虽然事不大,但是解决起来难度挺大。这些年,一个又一个的考题让我不断地成熟,处理问题的能力也不断增强。我想用三个“坚持”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第一,坚持用群众的立场来看问题。我去年调解了一起纠纷,是一起七兄妹之间的家庭房产纠纷。其中三个兄弟姐妹还不在北京,在别的城市,所以调解起来难度比较大,现场集中调解基本不太可能,所以我们通过建立微信群,调解员通过“5+2”“白+黑”的方式多次入户调解,运用法律知识,结合调解经验,站在大家庭的角度帮助劝导。最后,是调解员的执着打动了他们,也有亲情的温暖感化了他们,持续五个月的调解,最终七个兄弟姐妹都在调解书上签字了。其中一位大姐,当时抱着我落泪,她说我们一家终于可以一起吃顿饭了。所以我当时就特别激动,我就在想,只有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将心比心,才能做到心心相印。

  第二,坚持选择最佳的方法来处理问题。调解工作是讲究艺术的,既要考虑到调解的成功率,又要照顾好人民群众的情绪。有的时候在调解中要根据情况掌握好方式方法,最大限度避免群众之间的纠纷。

  第三,坚持用最优的结果去促成调解工作。我们在调解工作中,往往是在获得和妥协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我们要在坚持双方利益最大化的情况下,找到那个平衡点,让双方满意,不留后患。

  海报新闻记者:行政复议是“民告官”的救济途径之一。请问,相对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优势有哪些?在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有没有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庞雷:行政复议零收费、低门槛,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同时既审查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又审查行政行为的合理性,还能对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红头文件”进行审查。因此,行政复议具有强大的监督效能,能够将违法的行政行为逼到墙角、触到痛点、督到实处。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通过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我们发现行政行为所依据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存在“空白点”和“矛盾点”。发现问题以后,我们通过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并且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不仅及时有效纠正了违法的行政行为,还充分发挥了“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重要作用。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司法部的统筹推动下,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对行政复议工作体制机制的重大调整,主要任务是整合行政复议职责,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从而发挥行政复议制度的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改革以后,将实现一级政府行政复议工作由政府“一个窗口对外”,方便群众找准行政复议机关,不走弯路;按照“一套流程办案”,构建统一规范、公开高效的行政复议程序;实行“一个标准裁判”,解决“同案不同判”问题,提高化解行政争议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经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本地区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推进,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将进一步得到强化,行政复议制度功能作用将得以充分显现,行政复议必将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想请各位代表结合自身的工作,谈一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

  谭秀云:应该说非常荣幸,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心也非常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司法所所长,我始终清楚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永远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要以“早看窗帘晚看灯”的细心、贴心、暖心,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的各项职能,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全力做好辖区人民群众的法律守护人。

  庞雷: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行政复议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其人民属性和法治属性,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放到更为重要的位置。在行政复议流程设置上,要更加公开、更加透明、更加科学,进一步保证人民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凸显“法治”的特点和“共治”的特色,架起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在行政复议的效果上,要严格依法纠错,对于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纠正,绝不能纵容姑息。去年,全国行政复议案件直接纠错率已经达到14.6%。同时,我们还要着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努力高效地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行政争议,让人民群众通过规范的行政复议程序运转,在每一起案件当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行政复议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这一目的和职能定位,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依法履职,共同做好时代的答卷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