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民互动 > 详情页

扩大法援覆盖面 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分享:

  司法部办公厅(新闻办)与新华网共同举办“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系列访谈,本期邀请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长白萍,“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之法律援助人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江苏省连云港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龙江做客新华网,就法律援助工作与广大网友交流。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系列访谈。今天演播现场请到了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司长白萍。白司长,欢迎您。

  白萍: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江苏省连云港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龙江。张主任,欢迎您。

  张龙江: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黄律师,欢迎您。

  黄乐平:主持人好,新华网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三位的到来。我们了解到,司法部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评选活动,请白司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白萍:好的。为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就和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司法部与新华网联合策划举办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司法行政故事”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网络评选和评委评选,评出包括最美法律援助人在内的9类共90名最美法律服务人,其中有10名最美法律援助人。今天来到现场的张龙江主任、黄乐平律师就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借此机会,我对他们当选为新时代最美法律援助人表示祝贺。同时,对社会大众、广大网友一直以来对法律援助工作的关心支持,对这次评选活动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部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加强法律援助保障为着力点,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使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能够享受到法律援助的服务;加大经费投入力度,调整办案补贴标准,2017年全国法律援助经费投入总额达到23.5亿元,有效地保障了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法律援助队伍不断壮大,我们有34万余名律师、7.3万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4万余名法律援助机构人员,他们也都积极投身到法律援助事业当中,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达到了630万余件,提供法律咨询超过3600万人次,为大量的农民工、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群众提供了免费法律服务,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推进法律援助工作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人物,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认可,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点赞”,成为新时代“最美”的人。今天来到现场的张龙江主任、黄乐平律师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默默奉献,为法律援助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他们是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学习的榜样。一会请他们两位与大家分享他们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体会和感受。

  主持人:感谢白司长的分享和介绍。那我们问一下黄律师,我们知道您是一名律师,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对法律援助工作有什么样的体会和感想?

  黄乐平:好的。我是2005年开始做律师,从2005年到现在每年都会做很多法律援助案件,13年的法律援助工作经历让我对法律援助制度的重要意义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法律援助是做什么的呢?法律援助就是给那些需要打官司但是经济困难打不起官司和特殊案件的当事人,给他们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这个工作对于落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司法公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尤其是近年来法律援助工作在帮助农民工讨薪、要求工伤赔偿的案件中帮助农民工赢回了大量的赔偿,我自己所在的援助中心,在过去十年就帮助农民工要回来将近4亿元的赔偿,应该说法律援助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主持人:从行业角度来讲,法律援助对于广大群众起到怎样的作用?

  黄乐平:应该说律师是法律援助事业的主体力量。律师通过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困难群体维护合法权益、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应该说司法部近年来高度重视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而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给予政策扶持的措施,包括律师参与民事行政领域法律援助工作、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等工作,从条件范围、职责定位、执业保障、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了很多具体的规定、切切实实的措施,应该说这些工作对于推进律师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律师,应该说这个规定是给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给整个律师行业提供了巨大的舞台,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完善的执业保障,我们律师要紧紧抓住这一重要机遇,为实现个人的职业价值和为法律援助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谢谢黄律师。正如您所说,您办理过大量的法律援助案件,肯定有很多案件令您难以忘记,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个案例呢?

  黄乐平:好的,有这样一个案例,这个案例是2010年发生的,但是这个案子的影响到现在还存在。这个案子发生在2010年5月底,北京市一些小煤窑要关闭,一批农民工因为身患职业病而没有获得赔偿。这批农民工职业病情况严重,群体情绪比较激动。了解到情况后,我们由4名律师组成了一个律师团,驱车100多公里,到北京和河北的大山里帮助122名农民工办理了法律援助受理手续。

  在这个案子过程当中,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党和政府的支持,尤其是司法局、总工会包括人社系统他们也给予了很多关注,所以我们就对工人进行了很多疏导工作,让工人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反映合理诉求。这方面我们工作做的比较到位,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这么多工人没有出现一例过激性事件,这跟我们的工作是分不开的。我们在给他们做疏导性工作的同时,因为不能老是让他们空等,他们也看到我们的工作是实实在在产生效果。大概在2011年初的时候,我们自己亲自代理的212名工人,他们获得了2600万的赔偿,同批的大概有400多名工人拿到了将近5000万的赔偿,统计了一下,到2013年底,有2399名矿工拿到了将近2亿元的赔偿。到2017年底,有超过2800名的职业病工人拿到了超过5亿元的赔偿。在这个工作里,很多律师是非常敬业的,付出了大量劳动。政府对我们的工作也非常支持,因为站在法律援助的角度上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同时又把老百姓的诉求通过正当渠道反映给党和政府,这样党和政府也让我们参加很多次会议,最后给各个部门呈交了20多次报告,最后这个案子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主持人:谢谢黄主任的精彩分享。那我们问一下张主任,据我了解,连云港市法律援助中心正式成立于1998年,而您1999年起就开始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可以说是见证了连云港市法律援助事业发展的全部历程,能跟我们谈谈,您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感受和体会吗?

  张龙江:好的,连云港市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了20年,这20年也正是我国法律援助蓬勃发展,由小到大的20年。作为一名法律援助人,我有幸见证、参与了法律援助制度发展风雨历程。1999年我开始从事法律援助,那时候很多人对法律援助不理解、不接受,一听说免费打官司,很多人都说我是骗子。

  我记得那是2000年,一名农民工兄弟在建筑工地上摔伤导致下肢瘫痪,工程队在支付了2万元医疗费后以事故发生是因为本人过错造成拒绝赔偿。家里人抬着他到工地闹事,阻挠施工,当地公安部门出警处理,公安机关引导受害人申请法律援助,我就介入了这样一个事件。我介入这个事件以后,积极调查取证,组织调解,但是这个过程备受质疑,受害人家属也感觉到他跟我非亲非故,为什么帮助他们呢?为此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帮助他们争取了20万元的赔偿款。通过这样的事实向周围群众证明:法律援助就是不收钱的,就是免费帮助打官司的。

  主持人:一方面是因为老百姓没有维权意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法律援助的资源太匮乏了,那您做法律援助这几年来的变化和发展历程是怎样的?

  张龙江: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法律援助工作,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大力支持,为法律援助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司法部把法律援助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快速发展,法律援助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以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我所在的连云港市为例,连云港市政府把法律援助纳入民生工程,并大力加强经费保障,要求各级财政全部将法律援助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提高案件补贴标准。同时,还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明确向社会购买法律援助服务的种类和内容,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服务工作。2006年投入经费仅有50万元,2017年投入经费达到290万元。在此基础上,法律援助案件量激增,从2006年的不足500件,增加到2017年的4800余件。这让我感到欣喜和欣慰,每每想到更多的困难群众依靠法律援助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每每想到通过我们的法律援助为更多的弱势群体伸张了正义感到欣喜和欣慰。

  主持人:谢谢张主任,向您致敬!正是您的这份担当和坚持,为困难群众赢得了公平正义!张主任,您不仅是一名法律援助律师,也是一名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能谈谈在推动地区法律援助发展中都做了哪些工作吗?

  张龙江: 好的。我感觉我们江苏的法律援助工作是有特色有成效的,我们省提出建设法律援助“名优律师团”,建立名优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力。我们连云港市法律援助中心在省司法厅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司法部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三大举措:

  一个是构建“大法援”服务网络。我们提出了创建连云港市“半小时法律援助圈”工程,就是说,基层群众在全市任何地方如果申请法律援助,半小时内就可以获得。我们主要依靠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多层级联动立体式法律援助社会服务网络来实现的。我们还成立了职工权益法律援助中心、妇女权益法律援助中心、服刑人员法律援助工作站、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等服务站点十余处,服务特定困难群体能力不断增强。还建成了全省唯一一家以法律援助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广场——香江社区法律援助广场,确保贫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援助服务。

  另一个是壮大“多层级”服务队伍。我的想法是,法律援助工作关键靠人,这项事业不是靠一个人、一小群人就能做好的,必须依靠社会力量,让更多的人参与法律援助事业,为困难群众奉献力量。为此,我们先后成立连云港市法律援助志愿者分会、连云港市工会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支队、淮海工学院大学生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支队,动员社会组织、高等院校积极参与法律援助服务工作。2016年,我市将法律援助实务列入淮海工学院法律系选修课程,不断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法律援助制度的法治人才和后备力量。2017年,我市按照省厅要求正式成立法律援助“名优律师团”,选拔各律师事务所主任、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社会知名律师,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通过这一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受援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主持人:我还了解到,连云港市的法律援助工作还利用了大数据科技的力量,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张龙江:法律援助作为一项公益性社会事业,离不开社会各部门之间的配合联动。我们在法律援助工作中借助科技力量,联合多单位部门成功建立了连云港市法律援助对象数据库,内容涵盖我市653名困难职工档案、302946名残疾人、5010名五保户、2134名社会福利机构供养人员以及117002名低保人群的基本信息。有了这个数据库的支撑,减少了受援人重复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的麻烦,也提升了法律援助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主持人:感谢张主任的分享,从您的介绍中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法律援助人对事业的热爱、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对法治的信仰。大家知道,我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白司长,请您谈谈法律援助工作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有什么打算或想法?

  白萍:好的。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谈点感受。刚才,黄律师从律师角度、结合他自己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谈了他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张主任结合20多年的法律援助工作经历谈了他的体会和感想,我听了以后非常感动。我想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才推动了法律援助事业的快速发展;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和奉献,才赢得了群众的好评、树立了法律援助的良好形象;也正是由于他们的敬业和信仰,才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了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在此,我向黄乐平律师、向张龙江主任,向辛勤工作的全国法律援助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九大对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依法治国等作出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法律援助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援助质量,深化法律援助制度改革,保证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法律帮助。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想重点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增强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和经济困难标准界定了法律援助的受援面,直接关系到法律援助受援人群。我们考虑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法律援助服务供给机制,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推动将涉及劳动保障、食品药品、教育医疗、婚姻家庭等普遍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普遍调整为低收入标准,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实施费用分担制度,将法律援助覆盖人群逐步拓展至中低收入群体,帮助更多困难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基本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同时我们也要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延伸法律援助触角,这个平台包括网上平台、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以及实体三大平台,延伸法律援助的触角,实现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全覆盖。同时适应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对法律援助需求,提供方便及时的服务,增强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

  二是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我们经常讲质量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着眼于为困难群众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我们将着力加强“三个体系”建设,就是健全完善服务标准体系、质量监控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完善全国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加大信息技术在法律援助流程管理、质量评估、业绩考核等方面的应用;综合运用庭审旁听、案卷检查、回访受援人、质量评估、质量公布等方式强化案件质量管理;加强法律援助案例库建设,发挥典型案例在指导办案、提升质量中的作用,使免费的法律援助具有与收费法律服务同样的品质,满足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需要。

  三是深化法律援助制度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健全完善依申请和办案机关通知辩护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在看守所、人民法院全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值班律师工作运行机制,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刑事诉讼各个阶段都能获得值班律师的法律帮助,发挥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中的职能作用。加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扩大通知辩护范围到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案件、二审案件、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中,对简易程序、速裁程序案件中没有辩护人的被告人,由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保障每一个刑事被告人的辩护权。

  法律援助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也离不开媒体朋友们的支持,请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支持法律援助工作,也衷心希望新华网等媒体更多地宣传法律援助工作,特别是对“新时代最美法律援助人”等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给予宣传报道,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法律援助工作,让更多的困难群众遇到法律问题时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谢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