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详情页

北京市司法局2020年绩效考评自评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

分享:

  2020年,在司法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首要任务,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首都社会稳定为第一职责,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主动履职,创新发展,十二方面20项年度绩效任务均顺利完成,在推进首都法治建设、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工作

  一是全周期做好法治保障。作为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法治保障组成员,对全部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疫情防控文件,领导交办的有关事项以及有关部门印发的疫情防控的重要文件、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核把关50余件次。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授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加强对楼宇、商场和餐馆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执法的决定》《关于稳定滞留湖北未返京人员劳动关系有关措施的通知》等等,所提的审核意见和修改建议全部得到了采纳。加强公共卫生应急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医药条例》等重点领域立法,为疫情防控提供制度支撑;加强对疫情防控行政执法工作的协调监督,切实保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是全方位做好法律服务。北京法律服务网开设专区,组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街乡公共法律服务站增设疫情防控专门接待窗口全面加强12348法律热线、北京法律服务网和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线上线下服务,及时解答群众涉疫法律咨询,引导群众依法解决涉疫纠纷和诉求。组织开展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助企惠民春季行动”,组织优秀律师团队撰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问》《疫情下劳动用工合同与劳动关系法律问答》,为及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提供有力参考;组织市、区两级律师协会组建中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深入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代理、法治体检等相关服务;选派优秀律师直接参与新发地市场善后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指导全市各公证机构建立一线防疫医护工作者公证事项办理专门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手续,优先提服务及时制作疫情防护宣传海报和公益宣传片,“两微一端”电视、广播等多渠道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此外,紧急组织监狱戒毒系统进行应急医疗物资生产,生产防疫口罩2500多万只,有力支援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蔡奇、陈吉宁、张延昆、崔述强、张家明、亓延军等市领导对我局疫情防控工作多次给予表扬和肯定

  三是全力加强内部防控。市司法行政系统1月23日起进入疫情防控模式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率先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7日印发《坚持党建引领 全力以赴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维稳阻击战的通知》,建立运行“1+6+16”的指挥体系。监狱戒毒系统在全国率先实行以14天为周期的全封闭勤务模式严格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管理,提出了“十个严格”和“十二必须”的要求,全面规范北京籍、湖北籍、非湖北籍刑满释放人员的释放衔接及临时安置程序,实现了重点人群稳定可控。特别是第二阶段疫情爆发后,采取果断措施,进一步加强内部防控,取得了监狱戒毒监管场所“零疫情”的重要成果。

  二、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职能作用。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起草实施方案,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方向指引。筹备召开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及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措施》等制度文件;深入研究起草《北京市依法治市工作规划(2021-2025年)》,组织开展贯彻《民法典》专项调研,制定实施《北京市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察,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统筹推进重点工作。制定实施《与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法治人才联合培养机制的试点方案》,分别与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等重点院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形成法治人才联合培养新路子。筹备召开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通报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围绕用法治方式保护中小企业发展、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两个专题进行研究,形成重要成果,充分发挥了联席会议机制优势,为提升首都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注入强大制度动能。

  三、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双报告、双报告、双评审、双调查”制度机制,起草完成《2019年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2019年度全市依法行政专项工作数据监测报告》,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确保市委、市政府精准把脉法治政府建设状况,切实加强市委市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推动市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常态化,围绕公共卫生应急法治保障、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从行政诉讼看法治政府建设等内容,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全市局级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研讨班和全市依法行政骨干培训班,有效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开展全市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案例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评审活动,组织开展区政府和市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考核。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我市推荐的海淀、西城、朝阳3个区和平谷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三协同执法链机制、通州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2个项目荣获全国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命名。

  二是扎实做好立法工作。编制市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完成《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案)》《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修正案》《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北京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等16项地方法规性法规草案的法律审查工作;完成《北京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等6项政府规章的法律审查工作;完成废止《北京市城市建设临时用地和临时建设工程管理暂行规定》等11 项政府规章的法律审查工作。

  三是全力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核工作。作为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法治保障组成员,第一时间建立了“七天×24小时”值班制度,文件随到随审。全年对327件以市政府或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或者经市政府同意以部门名义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讨论的议题及以市政府名义签订的各类协议履行了合法性审核程序,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971条;收到报送备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454件,发现不属于规范性文件予以退回的共15件,予以备案登记的439件;办理异议审查申请6件,全部予以圆满解决。

  四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十大领域重点行政执法任务。协调推进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和街乡综合执法改革,推动印发《关于进一步相对集中相关领域行政处罚权的决定》,推动解决司法所体制改革中的实际问题,积极承担街道乡镇人民政府法制工作新职能。高质高效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有效化解行政纠纷,全年立案受理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859件,审结672件,直接纠错率为9.22%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445件,首次开展行政应诉“云开庭”,累计参加“云开庭”案件170起(以市政府为被告的133起、以市司法局为被告的37起)。形成《北京市司法局关于落实领导批示开展行政执法协同协作典型案例编纂情况的报告》,陈吉宁同志批示:继续坚持做下去,不断丰实案例。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助推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一是严格规范刑事执行和戒毒工作。深入推进平安监所建设,严格落实民警直接管理,开展罪犯危险性评估和再犯风险评估,确保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连续实现24年监管安全目标。贯彻《社区矫正法》,推动成立市政府社区矫正工作办公室,组织修订《北京市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配套制度文件,严格规范社区矫正各项工作,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在疫情防控中,有4485人次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捐赠防护物资价值6万余元。

  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部署平安北京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全力开展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罪犯的收押、改造和线索深挖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三是不断提升“接诉即办”工作质量。坚持“接诉即办”日通报、周会商、月部署制度和“双派单”“双责任”“双审核”“双沟通”“双督导”“双考核”“双问责”机制,通过12345市民热线、北京法律服务网、信访工作等渠道收集汇总分析群众诉求信息,摸清基层群众诉求,集中力量解决共性问题,增强“接诉即办”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9次在全市委办局中排名第一

  四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拓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研发“和风调解”微信小程序“在线调解”业务模块,深化诉调对接,调解系统对接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调解组织和人员信息、调解案件和矛盾隐患信息等10余项数据互通互联,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调解服务。截至12月底,全市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0万余次,预防纠纷10290件,调解纠纷57260件、成功调解54034件,有力维护了首都社会安全稳定。

  五、扎实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

  一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新址的装修改造工程,正式搬迁入驻,全市实现1个市级平台、16个区级平台和332个街乡平台构成的市、区、街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走访264个企业协会(商会)和898家重点企业,帮助企业防范各类法律风险92个;深化减证便民服务,依托北京法律服务网,上线运行北京公证事项(民生领域)预约咨询平台,出台《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证据清单(试行)》,规范公证办理流程,提高公证质效;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等系列活动,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777件,接待法律咨询100.8万余人次。采取网上分批预约、加强现场防控等措施,顺利完成8451名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成绩合格人员申请材料审核、资格证书集中发放工作,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法考组织工作,服务考生66995人,得到广泛好评。开展新一届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确定了4550人的选任目标,东城、密云、怀柔、海淀、石景山五个区完成随机抽选和公示工作,其中东城、密云两区新任人民陪审员已经区人大任命,正式上岗。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全面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召开北京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集中评议汇报会,首次以集中点评的形式总结五年普法工作。制发《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扫黑除恶专题普法、“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等系列专项普法活动,累计受众达1000万人次以上,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对全市589个北京市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进行复核评估,制定实施《北京市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北京市民主法治村建设指导标准》和《北京市民主法治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实现新跨越。

  六、深化司法行政领域改革

  一是积极推进司法行政机关工作改革。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要求,推动成立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起草完成《北京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为全面推进改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总结调研东城、平谷、顺义诉调对接工作的基础上,推进诉调对接机制向基层延伸,联合市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诉调对接”机制的意见》,打造基层“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加快推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及配套建设,全市16个区公安分局145个派出所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均与本区看守所实现律师远程会见,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实现了各区全覆盖。

  三是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丰台区中心等7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区中心(工作站)建立调解工作室,并配合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推进《通州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试点研究工作方案》落实,我市“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机制”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司法部、商务部等中央11部门认可,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经验示范在全国推广。

  四是积极推动首都监狱调整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小窗口+大基地”功能格局,以创新思维破解监狱工作发展难题,稳步推进监管场所布局调整。

  五是积极推动改善提升营商环境。 按照国务院要求,组织16个区政府、50余个市级部门对照《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对全市969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拟废止21件、拟修改12件,并对2件国务院行政规范性文件提出了清理建议。探索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工作,持续优化申请审批事项工作程序和手续,对部分律师审批业务试行无纸化审批、先行审批+承诺制和邮寄移交审批材料,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精简68件,办理时限精减140个工作日。积极开展“区块链+法治”和“大数据+法治”应用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一站式取证固证平台和智慧信用生态,律师证二维码实现了律师身份“秒”识别,北京法网覆盖了全部法律服务业务网上咨询和服务事项,“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

  七、不断强化内部管理

  一是切实做好预算管理。坚决执行中央过“紧日子”工作要求,切实做好2020年预算编报工作。按时完成2019年度部门决算上市人代会草案编报工作。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工作要求,完成压减一般性支出1266.7万元的任务。积极配合市审计局对局机关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公开制度,广泛接受监督。对2019年绩效反馈中相关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就资金支出进度低等问题制定专门整改方案并严格执行,确保以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二是重点强化督促检查工作。修订《北京市司法局督促检查工作办法》,切实加强全局重点任务和绩效考核督办工作。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工作任务、民生实事项目以及市局党委重要工作部署逐一明确任务,制定月度工作清单并积极跟踪督办;对于转办的上级领导批示、决策要求以及接诉即办及满意度调查待整改事项,及时制发督办单督促落实,年内共制发督查通知单207份、督办专报14期。

  三是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审核发布信息2719篇次。积极整合发挥“一网通查、一网通办、一网通答”三个“一网通”功能效果,建设多终端适配的门户网站,智能适配各种访问终端,为公众提供良好的访问体验。推动全局“网上办事”板块所涉及的事项,均与市政务服务平台的统一对接,实现了一号登录,积极满足广大民众的需求。

  八、全面加强党建队建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一号工程”,制定实施《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若干措施》,修订《中共北京市司法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将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和统领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保障和规范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发挥。年内,出台10份管党治党文件和8项组织人事制度,以清单式管理和项目化推进,有力促进了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二是强化思想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委会“首题必政治”的必学必研内容,严格执行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0年,共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及专题研讨26次、“首题必政治”学习25次;组织召开4次意识形态工作季度分析研判会,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及时研究解决苗头性问题,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三是强化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坚持在防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部署开展疫情防控突击队(员)争创活动,开设疫情防控先锋榜,先后选派两批共60名市局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支援抗疫,实现了受援社区“零感染”,选派251名干警组成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第五批援疆工作队,为落实中央治疆方略贡献力量;强化激励机制,开展即时通报表扬,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队伍教育整顿。深刻汲取郭文思案的惨痛教训,结合刑罚执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领域暴露出的主要问题和重大风险,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狠抓问题查摆反思,规范重点执法环节,健全完善执法制度,对相关顶风违纪,不收手、不收敛行为严查快办。

  北京市司法局

  2021年1月1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