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详情页

北京市司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分享:

  2020年,北京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安排,全面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切实履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筹备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及市委依法治市办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会议和全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开展《北京市依法治市工作规划(2021-2025年)》《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编制;组织开展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组织推荐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推荐的海淀、西城、朝阳3个区和平谷区、通州区的2个法治政府建设项目被命名为全国示范区和示范项目。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服务市委、市政府依法防控决策,健全完善全市防疫制度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全年完成16项法规草案、6项政府规章以及废止11 项政府规章的法律审查工作;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项清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高质高效办理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推进全市行政应诉工作水平提升。

  (二)推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推动完成《北京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地方性法规立法,加强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管理,提高司法鉴定质量。

  完善仲裁和律师行业管理制度,研究起草《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建设国际仲裁中心的实施意见》,出台《境外仲裁机构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业务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升部门履职法治化水平

  扎实推进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全年共实施行政执法检查814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3件,审核重大行政执法案件9件。严格做好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对我局制定的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核。

  深化减证便民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精减68件,办理时限精减146个工作日。对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调整补充,政务服务事项由72项增加到78项;完成与市级政务平台的对接和实时数据推送,全年共推送数据47623条,推送存量数据225941条,顺利将行政审批业务通过数据交换纳入综合“一窗通办”整体流程。

  (四)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有力促进依法行政

  高质高效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我局全年立案受理以各区司法局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145件,审结133件,纠错率为40.6%。全年共办理以市司法局为被告的已审结行政诉讼案件67件,无败诉案件。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建成1个市级平台、16个区级平台和331个街乡平台,实现市、区、街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实体、网络平台“三台融合”,北京法律服务网全年提供法律咨询27003人次;“12348”热线解答咨询52.69万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7.73%;全年完成司法鉴定业务80052件,受理仲裁案件5617件。

  加强律师执业监管,组织开展律师服务为民。完善律师执业监管制度,开展律师行业专项整治;组织优秀律师团队参与疫情防控法治保障;组建18个律师服务团队为160家民营企业进行一对一“法治体检”;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全面加强公证执业为民。对全市25家公证机构开展公证质量大检查;研究制定公证业务管理制度8项,完善公证执业监管制度体系;指导全市公证机构严格落实本市112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全年共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近6万件。

  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基层依法治理

  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4·15”、“12·4”等系列专项普法活动,累计受众超1000万人次;制发第三批普法责任制清单,普法责任制单位覆盖达到132家;对586个市级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进行复核评估,实施《北京市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基层司法所工作指导,印发《关于落实部分行政执法权下放实行综合执法加强司法所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司法所承接相关法制工作进行规范;编辑印发基层法制业务制度文件汇编,对各区司法局和司法所600余人进行培训。

  (七)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大力加强调解工作。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全年共调解纠纷57260件;深化“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品牌,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达到15家;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在线培训调解员3万余人次;贯彻《北京市行政调解办法》,受理行政调解案件825795件;深化诉调对接机制,全市诉前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调解118263件。

  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组织开展针对妇女、未成年人、军人军属、老年人、农民工等特定群体的专项维权法律援助活动,共接待处理相关法律援助申请28777人次。

  着力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增强“接诉即办”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年办理1736件,及时答复率100%。

  (八)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党内监督,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自觉接受派驻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88件,全部按时办结;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动态调整我局主动公开清单21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9条,全年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154篇。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本系统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机构、职责分工、人员配备还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优化;二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履行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新职责统筹协调工作路径的研究探索;三是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发挥还不充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指导协调,紧盯督办落实,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通过主持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和各类专题会议、基层一线调研等形式,研究解决我局法治建设的实际问题,有力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注重学习引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

  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5次法治建设相关的专题研讨学习,局主要领导带头为全体机关干部授课,引导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局领导班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推进首都司法行政改革任务完成,其中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律师制度改革、监狱戒毒工作改革和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0年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庭应诉三次。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要求

  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立法、重要文件起草、重大改革举措出台等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按照程序提交局长办公会、局党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对事关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升重大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水平。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一是不断充实和完善全市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地落细,制定我市法治建设相关规划文件。

  二是充分履行市委依法治市办职能作用,推动解决法治建设领域重大问题和事项,完善运行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联席会议机制。

  三是组织我市法治政府示范区和示范项目评审推荐工作,深化“双报告”“双评审”“双调查”机制。

  四是推进重点领域立法调研和有关立法草案的法律审查工作。

  五是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推进业务系统深入应用,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六是优化配置法律服务资源,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持续改进服务质效,使法治发展成果更加公平惠及首都群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