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详情页

北京市司法局2019年度绩效任务第三季度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分享:

 北京市司法局2019年度绩效任务第三季度进展情况

年份

责任单位

序号

年度任务

第三季度进展情况

2019年

市司法局

1

完善营商法治体系,推进社会信用立法,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制。

《北京市信用条例》已纳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立法规划。2019年3月4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市人大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该立法项目被列为本年度的调研论证项目,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在开展立法调研工作,市司法局将继续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2

把柴油货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制定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严格执法并实行闭环管理,鼓励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支持发展新能源货车,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备案和环保标识管理政策。

《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于7月9日经市人民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3

紧扣城市转型发展需要,推动城乡规划、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数据共享开放等重点领域立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制度作用,做好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健全执法过程考核机制,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加大法律培训力度,提升基层依法行政能力。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促进成果转化条例(草案),对公共数据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进行法律审查并与市经信局共同推进工作。完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部署及培训。向市委组织部报送局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培训方案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下发《北京市普法责任制清单(第二批)》。统筹协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改造业务入驻等问题,完善北京法律服务网和协同调度平台功能,完成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升级改造。

4

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方便群众获得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项目预算:1360万元)

1.下发通知,制定《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业务协同调度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协同调度平台于9月1日正式上线。以每周通报的方式统筹推广协同调度平台使用,及时对超过三天未上线的服务站进行督导。2.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力度,制作并下发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折页,公共法律服务(青少篇)微信表情包正式上线微信表情包商城。经“人民是阅卷人”大型社会活动测评。

5

做好市律师协会换届选举工作。

成立了第十一届北京市律师协会各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

6

加强我市公证行业管理,方便群众获得优质便捷的公证服务。

在线预约咨询平台软硬件已搭建测试完毕,十月中旬进行最终系统环境测试,十月底具备正式运营条件。

7

加强我市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1.7月,与市委政法委、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由各部门分别下发各区,并在北京市司法局内、外网公布。
2.8月,举办全市调解工作培训班,专题解读的《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提出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要求,各区司法局调解工作主管领导、责任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3.指导各区加强“人民调解综合管理系统”应用。系统录入与“北京法律服务网”实时传输,机构名称和联系方式可以网上查询,经纬度上报司法部进行统一规划。

8

加强我市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社会化、智慧化建设。

围绕即将出台的《社区矫正法》,对《社区矫正法(草案)》组织各单位研提意见,向市人大法工委反馈。对“两所共建”等其他配套文件积极研提意见。组织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业务培训。组织全市对司法部《智慧矫正移动应用技术规范》《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审核验收管理办法》研提意见。组织各区试用第四代电子腕表,推进电子定位设备更新换代。

9

组织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北京考区考务工作。(项目预算:788万元)

1.顺利完成2019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组织实施工作。                                          
2.认真做好2019年应届毕业生法律职业资格申请审核工作。                                                      
3.按时发布2019年度客观题成绩,完成主观题考试网上报名工作。

10

按职责推进大数据行动计划2019年工作任务。

1.按新“三定”职责组织完成我局职责目录梳理和编制报送工作,并与市大数据专班配合完成职责目录“上链”及确认工作。2.按照政务数据汇聚工作要求,已完成与市大数据平台数据对接,持续更新数据。3.配合我局搬迁副中心办公区,完成业务系统入云迁移工作。4.按全市统一工作部署完成市领导驾驶舱对接意向报送和技术确认。

11

承担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7项任务。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节前教育提醒检查,对部分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检查。细化“三定”职责;将“北京市权力清单”司法局部分向社会公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加强会议统筹精简文件简报;出台我局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完成非领导干部职级套转和科级干部职级首轮晋升,印发《关于做好司法行政干警紧急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立改废梳理;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第三、四轮政治巡察。对市法援基金会、长安公证处开展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12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任务。

全面完成各项保障任务第三季度任务目标。

13

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督查整改事项第54、55项。

1.按照市政务服务局要求,重新按标准梳理市司法局政务服务事项,并填报新的事项管理系统。2.市司法局行政审批处、信息技术处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服中心召开了工作对接会,就市司法局律师、司法鉴定、公证三个领域的审批系统与全市电子证照数据库开展系统对接、数据交流等工作进行了协调;完成了市司法局“电子证照信息”的基础数据梳理和系统填报。

14

优化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规范中介服务管理。

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工作第三季度任务目标。

15

国务院督查、国家审计署审计、市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市政府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2018年绩效考评反馈整改事项。

全面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第三季度任务目标。

16

市政府督查、建议提案办理、政务信息报送和推进本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年度市政府绩效管理专项考评工作)等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

1.按期办理市政府督查件。2.按期办结建议提案。3.围绕全市中心任务重大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形成信息专报上报司法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等部门。4.2019年区政府依法行政考核指标已经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市属委办局绩效考核依法行政专项考评指标已报送市政府绩效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