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插上“云翅膀” 受援人权益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疫情期间,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坚持法律服务不打烊,通过“云法庭”与受援人隔空会见,保障案件法定时限不延误、办案质量标准不降低。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以“法援插上‘云翅膀’ 受援人权益有保障”为题,报道疫情期间本市法律援助工作。(插入视频)

  案件时限不延误

  近日,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到一起盗窃案的法律援助申请。案件被告人曹某,因对一审判决结果不满提起上诉,并申请法律援助。

  被告人曹某是聋哑人,案件办理过程中需要安排手语翻译人员介入,由于是上诉案件,审理办案期限比较着急,市法律援助中心马上为曹某安排法援律师,并将相关法律手续递交给律师,尽快开展法援工作。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法援律师不能到看守所会见曹某,而审理办案期限又不允许案件无限期拖延,一时间会见成了制约案件办理的难题。

  市法律援助中心多次和法院、看守所沟通,协调律师与曹某及手语翻译人员进行三方会见,借助法院的“云法庭”系统,一块屏幕、两次转述、三个窗口、四个多小时完成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云交流”,实现法律援助不打烊。

  法援服务不打烊

  市法律援助中心还依托12348平台和服务大厅实体平台,做到法律咨询服务不打烊,持续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和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

  

  

  疫情期间,12348平台咨询量不断增加,市法援中心动态调整值班律师数量并在相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增加坐席,值班律师逐步增加至34名,增设复工复产法律咨询专席,提前做好开通移动坐席值班的技术准备;刑事案件通过云会见、云法庭等技术办理案件,不让一起案件因疫情而延误;工作日安排党员公职律师与值班律师共同值守党员先锋岗窗口,为来访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