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左华:公证为民无小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分享:

  2021年,北京市司法局与首都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其中1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标兵称号,前期予以宣传报道。还有20名同志被授予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称号。

  

  左华,北京市渔阳公证处副主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左华始终认为,身为一名公证员特别值得骄傲,她追求的公平正义之梦有了依托的平台,公证是她热爱并为之奋斗的职业,她要在服务于民中实现人生价值。

  以群众为先,是执业的基石

  

  半年前,一位年轻女士急匆匆地来到公证处。原来,她的父亲因突发疾病需要手术,但正准备购买的房子还没有签订合同,而后续购房手续都需老人签字,必须在手术之前办理委托公证。了解情况后,左华立刻拿上录像机和材料,迅速赶到老人所在的医院。通过交谈得知,老人突发心肌梗塞,但意识清醒、逻辑清晰,能够清楚表达。于是,她当场受理了老人的委托公证申请,并在老人手术前为他办理完毕。

  以责任为重,是郑重的承诺

  工作多年来,左华深有感触——办理公证绝非简单适用法律、制作公证书这么简单。有时,公证员多跑一趟,会带来不同的结局。

  

  在一件普通的继承房产公证中,父母相继去世,留有一套房产,2个儿子作为继承人前来公证。左华依程序告知他们继承权的法律意义、法定继承人的范围、隐瞒继承人的法律后果等一系列相关事项后,2人拍着胸脯保证除他们外再无其他合法继承人。

  但在核实环节,左华在他们父亲1972年的档案中发现,档案显示的妻儿名字和2位继承人开具证明中的妻儿名字不一致。发现疑点的左华辗转打听到了这位老人的老家,一个位于深山里的自然村。她在村委会了解到,老人有一位结发妻子,但早已去世,留下一个儿子。老人的大儿子因与继母相处不和,便一气之下跑回了老家,从此断绝了与父亲的来往。大儿子于2015年去世,留有4个子女。随后,左华走访了其中一个女儿的家,当对方得知爷爷留有一套房产时,决定与两个叔叔对簿公堂。左华临走时,对方深深地鞠了一躬,感谢左华公证员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否则房产过户后,损失将很难弥补。

  以善良为本,是灵魂深处的烙印

  2019年,左华受理了一件标的只有1100元的小额继承公证,当事人是一位低保户。小额继承公证手续简便,一般很快就可以办理完毕。但这位无儿无女的当事人,没有读过书,被继承人是他刚刚过世的母亲。左华将需要准备的材料写在纸上,叮嘱这位当事人到村委会和派出所开具相关证明即可。第二天,这位当事人回到公证处,告诉左华”纸丢了”。于是左华亲自开车带着当事人来到村委会。在村委会左华了解到,当事人因为小时候得过一场大病,如今孤身一人,村委会一直照顾着他的生活。随后,村委会和派出所为他开具了相关证明。接下来的公证很顺利,钱很快取出来了,这位当事人再次来到公证处,对左华表示感谢。

  

  在左华看来,这份工作最让自己欣慰的就是能够帮助很多人,当事人质朴的感谢,是她工作的动力,让她感到无限光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