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领军型人才陈庆涛:科学戒毒的“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分享:

  近日,京司观澜开设“领军型人才”专栏,逐期讲述他们深耕专业领域、助力行业发展、高质量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今天,让我们来认识陈庆涛。

1_调整大小

  陈庆涛,北京市天堂河强戒所教育矫正中心四级高级警长,北京市戒毒管理局陈庆涛工作室带头人。他曾获得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嘉奖7次,多次受到司法部、市司法局和市戒毒局表彰,由他主持创建的“陈庆涛工作室”获评市局优秀工作室。

  实施本土化运行  促进内省戒治模式落地生根

2_调整大小

  陈庆涛经常带领团队深入班组,与民警和戒毒人员交流内省戒治工作,不断推动内省戒治技术向大队、班组延伸。

  经过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实践,他创建了“合、润、融、说、评、情、固”的内省戒治“七”字工作法,将项目融合、氛围营造、能力提升、激励机制等环节融入内省戒治的推广中,实现生活化戒治,有力促进了项目的落地生根;他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首创了经史合参“民警+戒毒人员”双主体培养的工作思路及“1153”推进工作机制,助力北京市天堂河强戒所成为全国首家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经史合参试点单位;积极将内省戒治的理论和方法运用到表达性书写疗愈项目中,助力该项目获评全国司法行政戒毒优势教育戒治项目。探索建立了“3日经史合参情景式学习+7日内视观想+30日经史合参日常践行+N个30日持续生活化训练”的“3+7+30+N”内省戒治工作模式,持续推进内省戒治项目专业化和生活化,效果显著,逐渐成为内省戒治项目的“领跑者”。

  建立专业化队伍  助推内省戒治模式高质量发展

  陈庆涛作为内省戒治项目负责人,注重团队整体业务能力的提升,定期组织民警开展内省戒治技术观摩、岗位练兵比武、项目考核认证、朋辈及专家督导。累计培养认证了29名能独立开展工作,具有助人情怀的局、所级戒治训练师。累计组织民警开展内省戒治项目相关培训达260余人次。由他主持申报的《内省戒治培训项目》获得局培训项目评比一等奖,本人获评市监狱管理局“十大技能高手”之戒治项目高手。

3_调整大小  4_调整大小  

  搭建系统化平台  助力所管安全持续稳定

  陈庆涛积极在重点人矫治、班组和大队建设上推广应用内省戒治技术,近85%的局、所级优秀班组深度运用了内省戒治技术,积累了一批成功案例。他累计在5个大队建立了内省戒治功能区,良好的内省氛围为所管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经对已解除人员调查回访,戒毒人员普遍认为内省戒治对戒毒帮助很大,且多名已解除人员表示愿意作为内省戒治志愿者帮助更多的人。

5_调整大小

  形成理论化成果  指导内省戒治模式再创新

  陈庆涛注重戒治项目的经验总结、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5篇调研论文被《心理月刊》《中国司法》《犯罪与改造研究》《中国监狱学刊》等期刊刊登;9篇案例被司法部案例库收录,其中《运用内省技术对严重心理问题戒毒人员的干预案例》《经史合参和积极行为习惯养成项目综合应用于戒毒矫治实践的案例》获评司法部精品案例;编写了经史合参《学员手册》,《内视观想》《经史合参》民警操作手册和《内省戒治操作指南》,并推广应用,其中《内省戒治操作指南》获评市戒毒管理局优秀技能项目。在全国戒毒系统首次探索研发了《内省戒治日常生活引导语》;进一步规范了内观导引礼仪,将绘画治疗、表达性书写、对比接纳、完形治疗等心理学技术引入内观操作模块,逐步实现了内观项目的本土化。依托理论研究这一平台,他不断推动项目发展提质升级,指导实践创新发展。

6_调整大小  7_调整大小

  开展全面化推广  不断提升项目品牌影响力

  陈庆涛积极向所外、国内外宣传推广内省戒治实践经验。他曾应邀参与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组织的经史合参项目交流活动,向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介绍项目开展工作经验;受邀参加第12届国际内观大会,做“内省与戒毒”主旨演讲,向世界相关国家推介内省戒治工作经验;曾受邀组织团队成员赴广东、四川、湖北、河北等省市开展项目培训交流,广受好评。2篇内省戒治经验材料被司法部办公网刊载,有力促进了项目的孵化和推广。央广网、民主与法制网、北京新闻广播等数10家媒体对内省戒治进行直播和报道,收获了良好的戒治效果和社会反响。让内省戒治逐渐成为首都戒毒工作中一张新的名片。

8_调整大小  9_调整大小

  

10_调整大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