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仲裁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姜丽丽:勤勉敬业不忘来时初心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7日

分享:

1_调整大小

  20多年前,姜丽丽进入北京仲裁委员会工作,上班第一天,她就体会到了“仲裁”二字承载的社会责任与使命;如今,已是北京仲裁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的姜丽丽仍在为自己的仲裁梦想努力耕耘,在工作中践行“仲裁人”的勤勉敬业和谨慎细致。

  从办案秘书做起的姜丽丽,在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工作期间,她始终坚持以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为导向,注重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累计协助办结仲裁案件800余件,连续3年办案调解率排名第一。

  为仲裁事业发展提供“智囊”支持是姜丽丽一直坚持在做的工作。2015年,姜丽丽在中国政法大学筹建起了全国首个高校与仲裁行业共建的仲裁研究院。作为该研究院的副院长兼秘书长,她在短期内整合国内外资源,将其建设成为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仲裁智库。此外,她还牵头承担了20多项重大仲裁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为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制定文件和决议等提供了重要参考。

  姜丽丽深知人才是仲裁事业发展的关键,关注到仲裁界提升仲裁人员素养的现实需求,组织研发了仲裁机构业务骨干培训、仲裁员培训系列课程,并在全国推广培训20多期次。

  在工作中,姜丽丽深刻感受到社会知晓度较低对仲裁制度作用的发挥产生了消极影响。为此,她推动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仲裁机构拍摄出品了中国首部仲裁行业大型纪录片《仲裁在中国》,聚焦中国仲裁的发展变迁和取得的成就,帮助社会各界人士更加充分了解仲裁行业。

2_调整大小

  2023年,北京仲裁委员会进行改革换届,姜丽丽获聘委员兼秘书长,迅速落实体制机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助力改革后的北京仲裁委员会,努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仲裁机构,更好为经贸活动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优质仲裁服务。

  北京是国际商事仲裁中心试点城市,姜丽丽组织专家力量,专项支持立法调研工作,注册成立“北京国际争议解决发展中心”,推动中心方案落地实施。

  面向未来,姜丽丽表示,将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推动北京仲裁委员会持续加大国际合作,为将北京建设成为受国际欢迎的仲裁地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