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领军型人才郭庆军:坚守高墙的专家型干警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分享:

  近日,开设“领军型人才”专栏,逐期讲述他们深耕专业领域、助力行业发展、高质量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今天,让我们来认识郭庆军

1_调整大小

  郭庆军,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副处长。自1993年从警以来,长期在基层一线和管教业务核心科处室从事监管改造和刑罚执行工作。4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4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市监狱管理局“公正文明执法先进个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首都监狱卫士”、首都司法行政系统“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等荣誉称号,2022年入选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全国监狱工作专家库(刑罚执行领域)。

  勇挑重担  彰显首都监狱卫士的忠诚使命

  31年从警生涯,23年狱政管理、刑罚执行岗位工作积淀,郭庆军经手办理1.5万余件次的罪犯奖励评定、1万余件罪犯减刑假释案件,组织对近30年来上万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开展案件倒查工作、参与起草局内数十项管教业务核心制度……一连串数字背后,是责任、是担当、是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

2_调整大小

2018年,郭庆军被评为市监狱管理局首届“首都监狱卫士”

  郭庆军从警以来,先后在基层监狱监区、狱政管理科、刑罚执行科以及市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担任领导职务。长期分管计分、评奖、减刑、假释、涉外罪犯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和监管改造业务经验。2014年以来,多次被市监狱管理局抽调参加计分、评奖、惩处、调动、减刑、假释等诸多关键性制度修订起草、宣讲、培训工作,是全局管教业务工作的领军型人才。同时,还时常参与并妥善处置一批重大案件。

  作为首届“首都监狱卫士”,郭庆军切实做到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执行援助外省监狱系统工作任务中,他充分发挥一名首都监狱卫士和专家型干警的优势,将首都元素、首都智慧融入到兄弟省市监狱系统教育改造工作中去,为受援监所制定“1+4+4+3”全年教育改造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编写四个系列八本近200余万字的教材,拍摄制作各类宣传教育片、微电影等视频资料片5部,推动开展每日一句管理用语讲解、每周一次主题作文等创新性教育改造举措10余项,为该党委成为自治区社会适应性帮教人员教育改造样板单位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于执行援派任务表现突出,他被司法部在全国范围内通报表扬。

  司法为民  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

  在多年一线执法工作中,郭庆军始终践行执法为民理念。

3_调整大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良好成效,群众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2015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按照全国人大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郭庆军承办了一名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罪犯的特赦案件。因罪犯从原单位离职后人事档案遗失,无直接参战证据,无法办理特赦。郭庆军带领民警辗转北京和河南两地,行程数千公里,深入部队驻地走访调查,通过大量内查外调,形成环环相扣证据链条,最终人民法院对该犯作出予以特赦的裁定,获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2016年,为帮助一名收监时无父无母、无户籍、无身份证号、无居住地的“四无”罪犯查找生身父母,郭庆军组织民警调阅案卷材料,行程上千公里开展外调,跑遍市域内数十个社会机构,走访近50余名社会关联人员,调取证据材料上百份,最终帮助罪犯查找到其失散二十余年的亲生父母并取得公民身份,圆满完成核查“四无”罪犯身份任务,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著述颇丰  走在理论调研前沿的排头兵

  郭庆军先后被市监狱管理局选派参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举办的监狱管理骨干人才高级研修班,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素养,在监狱管理和刑罚执行领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理论研究成果。

4_调整大小

参加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第八届理论研讨会

  郭庆军先后撰写理论调研文章20余篇,有9篇论文在全国监狱系统的理论调研评比中获奖;在市监狱管理局理论调研评比中有10篇论文获奖;有9篇论文先后刊登在《中国监狱学刊》《中国司法》《犯罪与改造研究》等监狱行业理论中文核心期刊中。参与编辑出版监狱管理专业指导书籍一册。独立撰写的《减刑案卷及涉法文书一本通》一套六本刑罚执行实务系列丛书,对指导基层民警执法办案,规范刑罚执行工作起到重要作用,被市监狱管理局党组通报表扬。2023年郭庆军受市监狱管理局党组指派牵头组织编写的刑罚执行实务系列丛书一套四本,受到了市监狱管理局党组高度肯定,下发全局推广使用。

  由于理论研究业绩突出,郭庆军2012年被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命名为“监狱理论研究十百千人才”监狱理论研究骨干,2014年被评为北京市政法系统法律类别刑罚执行领域“十百千”人才“百”层次入库人才。2022年7月入选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全国监狱工作专家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