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领军型人才赵海青:用心搭好戒毒桥 用情铺好新生路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1日

分享:

  近日,京司观澜开设“领军型人才”专栏,逐期讲述他们深耕专业领域、助力行业发展、高质量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今天,让我们来认识赵海青。

1_调整大小

  赵海青,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矫治中心副主任。2009年底,他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一直在一线从事戒毒康复人员的戒治工作。他创新研发了戒毒康复人员认知行为治疗项目,帮助了百余名戒毒康复人员。合作研发了对吸毒人员进行复吸监测的方法和系统,在社会上督导上千人防止复吸。他曾荣立三等功1次,获评司法部“教育矫治专家”殊荣,获得“全国戒毒所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创新研发戒治方法  增强戒治效果

  赵海青努力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知识,针对每个戒毒康复人员的成长经历、吸毒原因、人格特征等各不相同,实践总结了“摸、治、评、思”的个案戒治法(即摸透康复人员的详细情况确定靶点,综合各项戒治方法进行针对戒治,采取科学评价方式进行效果评估,总结反思有价值的做法进行推广),将个案戒治工作步骤化、程序化。

2_调整大小

赵海青对戒毒康复人员进行认知行为治疗授课

  赵海青以戒毒康复人员的认知特点和行为预防复吸策略作为主攻方向,研发了“成瘾者认知行为治疗项目”,创建了“赵海青工作室”,在戒毒康复人员中开展了11期认知行为治疗,有近200余人次参加,据统计近68%的人保持了较好的操守。

3_调整大小

创建“赵海青工作室”

  赵海青编写了《戒毒康复人员个别谈话指导手册》《戒毒康复人员戒治工作手册》,其所在单位在他的带动下,近年来共有60多篇(他本人有7篇)个案入选中国法律服务网数据库。他撰写的6篇论文收录于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论文集。

4_调整大小

赵海青组织民警学习认知行为治疗技术

  建立戒治机制  点燃“希望之灯”

  赵海青建立了每周分享会、每月戒毒康复效果评价、每年“康复之星”评选的戒治机制,形成了良好戒治氛围。

5_调整大小

赵海青组织戒毒康复人员召开主题分享会

  赵海青每周围绕一个戒毒专题进行研讨,通过与戒毒康复人员的分享交流,提高戒治效果。他把传统文化教育、纪律道德教育,责任、荣誉、幸福的塑造融入到分享会主题中,真正让戒毒康复人员不仅仅是戒毒,更重要的是“诫人”,促进戒毒康复人员的成长。

6_调整大小

赵海青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制定戒毒康复计划

  赵海青在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认真组织“戒毒康复之星”评选活动,邀请戒毒成功的“戒毒康复之星”回所宣讲,分享在社会上保持操守的成功经验,组织在所戒毒康复人员学习。他先后组织了8次“戒毒康复之星”评选,70余名“戒毒康复之星”受到了表彰。

  赵海青辅导的“戒毒康复之星”赵某夫妻,戒毒成功后成立了戒毒工作室,建立了戒毒互助群,在群里宣传戒毒康复所的戒毒理念和方法,介绍了40多名吸毒人员入住康复所接受戒治,他们的事迹多次被新闻媒体报道。让更多的吸毒人员看到了戒断毒品的希望。

  延伸督导  筑牢防复吸防火墙

  赵海青深知戒毒康复人员不仅需要在所内接受科学的矫治,更重要的是增强他们走向社会后的防毒拒毒能力,这样才能真正戒断成功,于是他积极探索对戒毒康复人员跟踪督导的方式方法。

7_调整大小

赵海青对自愿戒毒康复人员开展戒毒效果阶段性评估

  赵海青将容易导致戒毒康复人员复吸的负面情绪进行归纳总结,与中国药物依赖研究所合作,研发了对吸毒人员进行复吸监测的方法和系统,通过计算机及时对康复人员进行督导反馈,该项发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他认真总结督导的人工智能方法,合作撰写的论文《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吸毒人员公共卫生管理模式研究》发表于《系统科学与数学》杂志。

8_调整大小

赵海青根据防复吸系统研判所外戒毒康复人员风险

  赵海青利用微信群与回归社会的戒毒康复人员保持紧密联系,督促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尿检,及时在微信上反馈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风险问题,给予督促帮助。

9_调整大小

赵海青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制作防复吸预警卡

  出所后的戒毒康复人员魏某,通过赵海青在他手机上安装的“蒲公英戒毒”APP进行督导,当他遇到复吸风险时及时回所接受戒治辅导。魏某感慨说:“这个系统就好像是我的监督员,我一定能够戒毒成功。”目前共有千余人接受督导,起到了积极预防复吸的作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