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顺义区以“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为导向,构建三级普法阵地,为辖区普法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七五”普法开展以来,顺义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为导向,以“突破一点带动全局”为工作主线,在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同时,突出打造法治文化与实体阵地建设相结合的普法新亮点,构建顺义区立体化普法阵地新格局,带动普法工作群众满意度连年位居全市前列,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贡献“顺义”法治力量。

  高起点谋篇布局,确保阵地建设保障有力

  阵地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多方支持保障。2016年“七五”伊始,成立由区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横向覆盖93家部委办局、纵向贯穿区镇村三级的普法领导组织体系。《顺义区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将“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列为“七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总体布局、统筹谋划、分级推进。各级党委政府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提供有力物质保障,确保法治惠民。2019年以来,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通过建章立制、牵头抓总等方式,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普法阵地建设工作汇报,视察普法阵地、参加阵地活动,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高标准开展实践,确保阵地建设融入基层

  秉承阵地建设必须融入基层依法治理的建设理念,因地制宜、精心设计,5年中先后打造了18个覆盖广泛、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普法实体阵地。

  一是科学设计有特色。按照“区级建设景观、镇级突出实用、村级注重便民”的总体思路,在区级建设了宪法主题广场及汉石桥湿地公园法制史长廊,突出区级法治景观品质引领效应;在镇级建设了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高丽营镇普法大道等普法阵地,突出镇级直观实用效应;在村级建设了崇国庄全生命周期普法公园等阵地,突出村级贴近生活效应。

  二是以点带面有效果。合理规划阵地建设坐标,精选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芦正卷村、西辛北区、长林庄、富各庄等村社区,以点带面助推全区法治宣传效果、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动静结合有层次。在557块法治宣传栏基础上,充分利用185块村居LED 显示屏,将“静态普法阵地”升级为“动态普法阵地”。同时,打造“法治文明号”公交普法专线成为“流动普法阵地”。“顺义普法”微信公众号也开辟线上“普法主题公园”,将线下实体阵地平移至线上,实现“掌中游阵地、普法零距离”。

  高效能推动创新,确保阵地建设发挥作用

  阵地建的好不好,还要群众来评判。顺义区坚持“提升人民普法满意度”的建设思路,将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在公园里、村居里、校园里,也建在了老百姓的心里。

  一是整合资源,建设群众身边的普法阵地。筛选全区运营成熟、游客量大、文化氛围浓厚的公共场所资源,打造宪法广场、环保主题公园等大众法宣阵地。选取9个典型村居,建设法治公园,强化社区式法宣阵地建设。

  二是突出重点,建设青少年特色普法阵地。建立南彩镇河北村民俗文化园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打造汉石桥湿地法治公园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通过VR普法体验、开设模拟法庭,开展普法课堂、普法展览、环保互动游戏等普法活动,让法治宣传实体阵地成为青少年成长的第二课堂,五年来累计接待青少年40余万人次。

  高水平助推法治,确保阵地建设行稳致远

  打造让群众满意的普法阵地,对更好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有着深远意义。近年来,顺义区普法阵地在推进辖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作用日益彰显。

  一是助力基层依法治理。将打造普法阵地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深度结合,运用实体阵地的载体设计、内容选定等法治元素切实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响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律师党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以法宣实体阵地为载体,深入村居担任普法卫士,定期开展主题式宣传活动累计千余场,促进实体阵地形神兼具。

  三是助推“法治乡村建设”。将普法实体阵地建设同村居历史、村容村貌完美融合,南法信镇东杜兰村法治园打造的少年、青年、老年三条法治道路,牛栏山镇芦正卷村“自治法治德治”主题法治公园,都是普法阵地助推法治乡村建设的有益探索,也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