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怀柔区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制度登上《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分享:

  8月12日,《人民日报》法治版推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系列报道,首期发表了题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效应”越来越突出——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文章,其中报道了北京怀柔区实施“日常学法、年度测法、提职考法”制度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的创新举措。

  “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是否属于公民个人所有?”“赵某家里被盗,去公安局报警,公安局拒绝立案,赵某是否可以申请行政复议?”……5月20日上午,在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政府3楼会议室,一场法律知识摸底考试正在进行,现场80余名杨宋镇各村居新一届两委干部参加考试。

  在任期内,日常学法和年度测法将是他们的必修课。“乡镇涉法涉诉事件很多,例如群众反映的退耕还林补偿、电站建设林地补偿等,通过日常学法、年度测法、提职考法,提升了自己的法治意识,回应群众诉求也有了更多底气。”谈及提职考法感受,怀柔区汤河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俊石说。

  

  考试现场

  记者在调研采访中了解到,2018年,怀柔区在全市搭建起了首个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全面推行“日常学法、年度测法、提职考法”制度,将学法、测法、考法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和提职晋升的实指标、硬杠杠。

  “重要的是树立和提升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在工作中遇到棘手的问题,或遇到百姓求助,能第一时间想到遇事靠法、依法办事。”怀柔区司法局副局长孟伟介绍, 自“日常学法、年度测法、提职考法”制度正式实施以来,怀柔区新提拔的103名处级干部和532名科级干部全部通过了提职考法,国家工作人员“凡提必考”在全区已成常态。

  

  学法考法平台页面

  怀柔区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制度受媒体关注

  中国长安网、司法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法治日报、中国妇女报、新京报等多家媒体,就怀柔区推行领导干部学法考法的制度设计、实践特色和现实作用,刊发了多篇原创新闻报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