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3•15 法治宣传“味”正浓 护航消费伴春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分享:

  3月15日是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加强消费者维权意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的消费氛围,北京市深入开展消费者合法权益法治保护工作。

  助力“2022北京消费季”

  开展消费者权益普法宣传活动。3月1日,以“约惠北京 乐享生活”为主题的2022北京消费季正式启动。各区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结合“2022北京消费季”和“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深入农贸市场、商场等地开展合法经营、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通过以案释法,明确违法成本,从源头上降低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隐患,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20余场,受众超33余万人次。

  加强专业消费纠纷调解平台建设。与全国工商联、中国人民银行北京营业部、北京市工商联等相关单位沟通联系,持续加强消费类相关纠纷调解组织建设覆盖范围,目前已在汽车配件、金融、房产交易、家具等重点、热点领域建立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人民调解委员会42家,2021年调解食品、旅游、金融、服务等领域消费纠纷5613件,同比增长93%。

  打造基层消费纠纷化解品牌。各区、各部门相继建立了消费权益保护领域“绿色通道先行赔付”、消费领域纠纷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等一批新型模式,积极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开展矛盾纠纷化解96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25万余元。

  东城区

  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崇外街道开展丰富的“3·15”普法活动,通过揭秘消费陷阱,戳穿骗子套路,传递维权知识,增强消费者法律意识。

  律师向居民发放普法宣传材料、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解答群众咨询等,大力普及如何规避日常生活中的消费陷阱,以及消费权益被侵犯时如何正确处理等法律知识。街头“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工作现场,各单位向过往群众发放消费维权知识手册、普法宣传纪念品等,邀请专业律师为群众解答消费维权问题。

  

  朝阳区

  朝阳区朝外街道、劲松街道、八里庄街道、望京街道、崔各庄地区、黑庄户地区、平房地区纷纷开展消费者权益日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标语、免费发放法律宣传资料,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活动重点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倡导居民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消费者鉴假维权能力。

  

  门头沟区

  3月14日,潭柘寺镇司法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法律服务咨询台,向群众普及《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消费者权益保障的法律知识,发放宣传手册,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手段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房山区

  房山区采用“线上+线下”“内宣+外宣”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区司法局开展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宣传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公平守正 安心消费”线上有奖在线答题。

  

  窦店镇、燕山办事处、燕山地区东风街道分别开展“3·15”消费者维权普法知识讲座,为辖区居民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禁传销、反诈骗等相关法律知识。

  拱辰街道、周口店镇、长沟镇、大石窝镇、蒲洼乡、河北镇、韩村河镇、大安山乡、南窖乡以及燕山地区星城街道等乡镇(街道)积极开展“进企业”“进商务楼宇”“进农村”“进社区”等普法活动,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

  顺义区

  为切实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提高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意识,顺义区开展“创城有我 法律援助志愿者进社区‘3·15’维权普法”活动。

  

  活动现场设立了法律咨询台,法律援助志愿者向在场群众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法》等宣传材料,讲解日常生活中如何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身权益,同时解答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咨询。

  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余人次。通过本次志愿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昌平区

  为更好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城南街道、延寿镇、十三陵镇司法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商铺、药店等营业场所,对商家进行普法宣传,营造诚实守信的消费氛围。同时,向过往的群众发放《村居法律顾问折页》《人民调解手册》《法律援助条例》《法律援助指南》法治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怀柔区

  为营造良好的诚信经营、消费环境,怀柔区各镇乡、各单位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九渡河镇、宝山镇、杨宋镇、怀柔镇、汤河口镇、长哨营乡、琉璃庙镇的工作人员积极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等与广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解答老百姓在生产生活消费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介绍常见消费侵权行为和表现形式,引导群众理性消费。

  平谷区

  平谷区开展以“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的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助力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活动在北大市场设主会场,在和美购物广场、世纪广场设两个分会场,消费维权志愿者们以“‘3·15’消费维权在行动”为口号,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消费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提倡绿色低碳消费,推进更有保障、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可持续的消费公平。

  

  

  活动发放预防网购消费陷阱、老年保健品选购常识、防止金融理财欺诈、民法典宣传手册、消防器材选购常识等材料3500余份。

  密云区

  密云区司法局联合各单位普法单位,开展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消费者常见的法律问题,告知消费者在发现权利被侵害时如何使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指导广大消费者安全消费、理性维权。现场共发放《消费者维权知识手册》《防诈骗知识手册》《民法典》《宪法》《食品安全法》等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制品1000余份。

  延庆区

  为倡导健康理性消费,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延庆区八达岭镇、延庆镇、大庄科乡等乡镇开展形式多样的“‘3·15’共促消费公平”普法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以案释法,向群众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引导消费者树立安全、理性、合理的消费观念。同时向广大消费者传授辨别假冒伪劣产品的技巧,通过一系列行动,倡导大家树立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观念。

  

  

  ‘3·15’共促消费公平”普法宣传活动开展63场次,受众7万余人,增强了广大消费者、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延庆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