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首页 > 政务资讯 > 详情页

北京发布“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十大举措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分享:

  2021年北京市“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司法局围绕七方面重点内容推出十大宣传举措。

  一、七方面重点内容

  1.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重点内容,宣传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宣传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点,认真学习宣传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

  3.宣传百年党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4.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国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家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国体和政体等基本内容,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精神,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使宪法知识家喻户晓、宪法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5.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宣传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等情况。

  6.宣传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法律法规。围绕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为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供法治保障。

  7.宣传北京市“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宣传《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重点内容、主要方式等,推动我市“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

  二、十大举措

  1.举办启动仪式加强宣传推动。举办2021年北京市“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迎接冬奥 法治同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全面推动我市“12·4”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设计制作2021年北京市宪法公益宣传片、宣传海报、宣传挂图、宣传口号、普法短视频、H5等,编写法律知识竞答题库,实现宪法宣传资源共享,全面加强宪法宣传内容的统筹引导。

  2.媒体广泛宣传营造社会氛围。北京广播电视台制作播出“12·4”国家宪法日特别节目,重点时段全频道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北京交通广播每天固定时段播放宪法宣传口号。市属主要报刊设置专门板块加强宪法宣传。利用北广传媒城市电视、楼宇电视、地铁公交移动电视,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搭建新媒体宣传平台,利用市属网站、重点商业网站,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等形式,加强宪法、民法典、法治冬奥等内容宣传。在“学习强国”北京平台开展知识竞答活动。利用全市98家政务微博打造宪法学习宣传平台。

  3.举办宪法宣讲活动。深入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组织村居法律顾问面向社区村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北京普法联盟联动发力,积极动员全市45支市属委办局和16支区级普法宣传服务队,结合各自实际,采取“法律十进”“以案释法”等形式,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4.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知识竞答、集中研讨、参加旁听庭审等形式学习宪法,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制度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维护宪法权威的表率。

  5.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面向市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法治企业建设。

  6.开展“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组织法治副校长深入中小学集中开展宪法宣讲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

  7.开展“宪法进乡村”主题活动。宣传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结合乡村依法治理、法律明白人培养等活动,宣传法治乡村建设成果等。

  8.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针对社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居民委员会的有关规定以及法治社区建设等,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9.充分利用法宣阵地开展宣传活动。在地铁枢纽站法治宣传基地举办宪法宣传嘉年华活动。发挥北京市第一批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首都图书馆市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全市各级法宣阵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全市交通信号牌集中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口号。通过张贴播放宣传海报、口号、视频资料等,实现宪法宣传在社区(村)、机关、企业、校园、医院、景区、公共交通场所、文化演出场所、体育场所等全覆盖。

  10.开展“迎接冬奥·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印发《关于做好北京冬奥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制作法治冬奥主题宣传海报、宣传口号。发起法治冬奥倡议,聘请北京冬奥组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作为普法形象大使参与宪法宣传活动。

  据统计,全市各区各部门在2021年北京市“12·4”宪法宣传周期间,计划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约7200余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司法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